元旦連假期間共機擾台不間斷,國防部公布從12月31號到1月1號,有15架共機越過海峽中線,值得注意的是,共軍出動殲-10、殲-16等戰鬥機,逼近台灣北部的淡水、桃園和新竹外海,明顯挑戰北部空防。對此,專家示警,北部地區的問題就是「有彈無機」,根本來不及應對共軍的威脅。

國防部公布圖卡,顯示從跨年12/31到1/1元旦期間,有24架共機、4艘共艦在台海附近活動,其中有15架次越過海峽中線,再更聚焦4架殲-11飛越新北淡水外海再折返,還有4架殲-10 、4架殲-16,直逼桃竹外海,更已經接近24浬鄰接區空域。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他大概是已經看到我們北部有一些缺陷了,北部有彈無機,而且中共現在是只擾台不攻台,那只擾台不攻台,所有防空飛彈是沒效的,他不攻台你就不能發射。」

北部空防拉警報,空軍前副司令點出關鍵問題,就是台灣北部「有彈無機」,要讓戰機升空,最近的機場在新竹,如果共機凌空而來,恐怕根本來不及攔阻。張延廷表示,「我判斷2023年可能到達我們鄰接區,到我們領海的上空,那今年的話會突破,換句話說更接近於台灣本島。」

共機演訓罕見針對北部,當天愛國者飛彈基地紅點警訊大響,為防共軍斬首行動,傳出國安會議討論讓陸軍兩棲偵搜營戍守淡水河、基隆河,負責中樞防務,也獲得美方認可,目前國防部沒證實,只是兩岸情勢瞬息萬變,國軍勢必得做足準備。

台北/林宸頡、張元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