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巴西總統大選,前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以不到兩個百分點的票數之差,擊敗時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魯拉在今天宣誓就職,這也是魯拉第3度出任巴西總統,他也承諾,要在「可怕的廢墟中」重建國家。

被視為左派的魯拉,在2003到2010年當過總統,過去曾捲入貪腐弊案,經歷坐牢以及撤銷罪名後捲土重來,如今成功回鍋擔任總統,在元旦宣誓就職,他譴責了波索納洛的政策,而波索納洛則因前往美國而避開了交接儀式。

77歲的魯拉在就職時表示,在「可怕的廢墟中」重建國家,建設一個屬於所有人、為所有人服務的巴西。另外,也將致力於打擊一切形式的不平等,從收入、性別到種族。他強調,巴西是一個由多色人種組成的國家,所有人都應該擁有同樣權利。

這場典禮吸引了數以千計的魯拉支持者,活動開始時先為巴西足球傳奇人物比利(Pele)和前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默哀一分鐘,兩人都在近日辭世。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