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圖/翻攝自Facebook @MaYingjeou
前總統馬英九。圖/翻攝自Facebook @MaYingjeou

總統蔡英文今(1)天在新年談話中表示,對於中國疫情升溫,只要有需要,基於人道關懷的立場,台灣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也在臉書表示,「肯定蔡總統願意對大陸升溫的疫情提供協助,我更期盼在她卸任之前,讓兩岸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軌道。」

馬英九表示,去年12月27日,蔡英文在延長義務役的記者會上,強調目前4個月的義務役必須延長到1年,才能充分備戰。「但是,歷史與現實告訴我們,單靠備戰,不足以避戰,備戰必須加上對話謀和,也就是透過政治對話,管控分歧,和平交流,才能有效避戰。」

馬英九指出,台灣隔著海峽面對中共,為保衛台灣,當然要採取備戰措施,但備戰的同時也要積極避戰。避戰的首要是不挑釁、不刺激。但蔡英文連續2年在國慶日偷渡的「兩國互不隸屬」說,就是新版的「兩國論」,既不符合我國憲法規定,也並非事實,很容易就被視為挑釁,絕非避戰之道。

他強調,增加兩岸良性互動很重要,儘快全面開放小三通與陸客來台就是積極的避戰措施。「我肯定蔡總統在剛剛的新年談話中,願意對大陸升溫的疫情提供協助,我更期盼蔡英文政府能夠與中共當局展開對話謀和,重新建立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曾有的政治互信,在她卸任之前,讓兩岸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軌道。」

馬英九呼籲,請蔡總統多為台灣人民著想,兩岸和平穩定才是真正的臺灣利益,台灣不是烏克蘭,台灣也絕不能變成第二個烏克蘭。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