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牧今日受訪時表示,希望兔年開盤給大家更有信心的氣象。圖/非凡新聞
黃天牧今日受訪時表示,希望兔年開盤給大家更有信心的氣象。圖/非凡新聞

中國疫情爆發,市場憂心對全球經濟帶來新威脅,不僅美股重挫,台股今(29)日也跟隨主要亞股開低,台積電表現疲軟,觀光餐飲族群成為重災區,使得指數大跌超過190點,但午盤後台積電跌幅收斂,指數跌勢跟著縮小,終場下跌88點,收14085點,成交量1420億元。台股面臨萬4保衛戰,隨著虎年將要封關,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暗示限空令至少延續到農曆春節過後,並強調台股基本面仍然不錯,呼籲投資人不必特別悲觀。

限空令陪過年?黃天牧:盼兔年開盤更有信心

「至少到年底之前,感覺市場還是需要這些(限空令)機制,當然也希望兔年的開盤是給大家更有信心的氣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暗示,限空令至少延續到農曆春節過後,直到1月30日開紅盤日,確保兔年帶來更有信心的新氣象。

盤中重挫逾190點!台股收盤跌88點穩住萬四

不過週四受到美股重挫,影響主要亞股連袂走跌,台股跟著開低,盤中大跌超過190點,電子權值股疲軟,台積電及聯發科盤中跌幅都在1%以上。觀光餐飲族群成為重災區,晶華及雲品盤中重挫超過8%,八方雲集、美食-KY、寒舍也都大跌超過半根停板,使得指數陷入萬四保衛戰。

黃天牧指出,「黑天鵝跟灰犀牛還是滿多的,但是我們一直以來立場,台股基本面相對來講還是持正面看法。」黃天牧也說,有幾個主要的上市櫃公司營收是來自中國,因此會特別的注意,例如鴻海。

「台股跌幅屬中段班」 黃天牧喊話:基本面正向

就是因為今年以來戰爭、通膨與疫情3大結構因素影響,又碰上中國疫情外溢而影響供應鏈,使得台股上沖下洗,但黃天牧認為,現在是反應一些外在的情況,所以不必特別悲觀。而且台股相比國際股市,跌幅屬於中段班,相比封關數字好不好看,台股要看中長期,呼籲投資人注意風險審慎選股。

國安基金護盤2年?阮清華:希望不會這麼久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擔憂明年景氣若無法回溫,台股恐起伏更大及面臨下殺,詢問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局面?黃天牧說,上市櫃公司今年前11月營收有38.5兆,較去年同期成長7.12%,「基本上我們覺得不悲觀,明年應該會比今年來得更好。」而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則表示,「希望(國安基金)不會護盤這麼久,盼股市能夠盡快恢復穩定。」

財經部會聯手護盤、穩定股市,希望讓投資人從虎年到金兔年都有信心。

台北/葉俞璘、詹明樺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