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送給盟國領袖8枚金戒,被諷魔戒大反派索倫。圖/翻攝自獨立國家國協官網
普亭送給盟國領袖8枚金戒,被諷魔戒大反派索倫。圖/翻攝自獨立國家國協官網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最近送給前蘇聯國家領袖們8枚金戒,作為迎接2023年的新年禮物,沒想到卻讓他被戲稱為《魔戒三部曲》中渴望權力的「魔君索倫」(Sauron)。

外媒報導,普亭近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舉行的峰會上,送給獨立國協(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俄羅斯及前蘇聯國家組成的聯盟)8國領袖,每人1枚金戒,而普亭本人則擁有第9枚金戒,這些金戒上鑲有獨立國協的象徵,並且刻上「俄羅斯」及「2023年新年快樂」字樣。

不過巧合的是,英國知名作家托爾金(J.R.R.Tolkien)的經典小說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中,大反派「索倫」也給了人類9枚戒指以奴役他們,並使其屈從於他的意志,因此普亭也被戲稱為「魔君索倫」,而在這些領導人中,只有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被拍到戴著這個禮物。

新年禮物引發關注,克里姆林宫回應表示,「不必太關注戒指,那只不過是新年禮物,一點都不特別」。

對此俄羅斯知名政治科學家舒爾曼(EkaterinaSchulmann)表示,自普亭2月出兵烏克蘭以來,烏克蘭就經常將俄羅斯比作索倫王國「魔多」,並將俄羅斯軍隊比作索倫的士兵「半獸人」,她更說「贈送戒指就像一場狂熱的夢,這當然是故意的」。

而另一位俄羅斯政治評論家拉特尼娜(Yulia Latynina)則稱,這些戒指是「無能為力之戒」,顯然是指普亭因為入侵烏克蘭而日益遭到國際孤立,她稱每位戴上戒指的統治者,都會使自己國家變成狂人統治的國度,但她認為普亭將會獨自一人戴上戒指,而且不會戴太久。

烏克蘭內務部長顧問格拉申科則在推特發文,稱普亭想當「索倫」,實際上也就是被魔戒力量吸引而墮落的「咕噜」罷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