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圖/非凡新聞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圖/非凡新聞

國泰金與台大產學團隊今(28)日發布「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預測,再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來到3.0%,展望2023年主要受到央行收緊貨幣政策,拖累全球景氣放緩,加上電子業持續面臨庫存去化的壓力,以及需求疲軟、外需改善有限,連帶投資下滑,因此明年台灣的GDP將下修至2.3%。

2023上半年「前兔無亮」!國泰金砍GDP至2.3%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對於明年兔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團隊認為上半年是「前兔無亮」,只能寄望下半年能「鴻兔大展」。

國泰金今日發表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為兔年經濟把脈,微幅下調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3.2%降至3.0%,在外需疲軟、廠商去庫存化壓抑出口和投資表現下,將2023年經濟成長率由2.7%下調為2.3%,預期國發會景氣藍燈還會延續數個月。

景氣藍燈恐數月!明年Q1衰退「雨天」機率4成

國泰金也預估,明年第一季台灣經濟氣候將呈現景氣衰退的「雨天」,出現機率將超過40%,還特別點出影響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5大因素,包含變種病毒的風險、央行持續緊縮貨幣政策以及需求疲軟加劇庫存壓力等,但也提醒明年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性不小。

美衰退豈止「硬著陸」?馬斯克直言:火辣著陸!

而研究機構ITR Economics則認為,美國2023年經濟將軟著陸,2024年才會轉為硬著陸。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更把經濟發展比喻成像是汽車在行進,美聯儲卻只依靠後視鏡駕駛,事實上,他們不是看現在的後視鏡,而是3個月前的後視鏡圖像,同時馬斯克也認為,明年美國經濟會出現大蕭條,並注定會「火辣著陸」,可見經濟情勢有許多不確定因素,都要持續關注瞬息萬變的局勢變化。

台北/陳湘庭、林家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