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獲頒清華榮譽客座教授! 潘政琮現場指導學生推桿

潘政琮獲頒國立清華大學榮譽客座教授。圖/清大提供

東京奧運高爾夫銅牌得主潘政琮,今(27)天獲頒國立清華大學榮譽客座教授,並在校內舉行首場講座,他也是繼美國職棒選手陳偉殷之後,校內運科系禮聘的第二位榮譽客座教授。

潘政琮允諾,未來每年球季結束回國時都回到清大舉辦講座,並協助赴美比賽的清華選手設計客製化課程。潘政琮也於現場講解、示範推桿動作,並指導運科系高爾夫球選手。

潘政琮從5歲開始學高爾夫球,15歲時赴美訓練,雖然家境稱不上富裕,身材也比不上人高馬大的歐美選手。但他在2020東京奧運從倒數第三名一路追趕,一直比到第四次延長賽,才終於擊退同分的選手,拿到台灣的第一面高爾夫球奧運銅牌。

潘政琮提到,東奧的第一天他打得很不理想,對奪牌本不抱希望,為他揹球桿的太太鼓勵他放下負擔,「心態轉個念,世界無比寬大。」他對著講台下的太太深情告白,「妳是黑暗中的月亮,總在最困苦的時刻指引我。」妻子林盈君也忍不住拭淚。

現場有觀眾問潘政琮如何培養抗壓力。他回答,並沒有一套訓練抗壓力的方法,而是用正面的角度看待壓力,「有壓力表示你在乎這件事,在乎才有進步的動力。」試著不要逃避,就能讓自己的舒適圈愈來愈大。

潘政琮否曾做過令他後悔的決定?他回答,從不做會後悔的事,像當初15歲決定要赴美時,家人也很擔心他會學壞,但想讀的是很好的高中,又有獎學金,「不去的話會後悔一輩子!」爸爸才把扣押的護照還給他。潘政琮鼓勵大家經過深思熟慮後,想做什麼就去做。

至於清大高爾夫球隊目前共有10位學生,其中3位為職業選手,包括運科系大二生安禾佑、運科系大四生劉少允及運科所碩二生陳思涵。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