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穿襪子有效! 睡眠時間「可增30分鐘」

研究證實穿襪子能有效助眠。圖/台視新聞

寒流接連來襲,如果蓋了厚被子、穿了厚衣服,還是覺得冷到睡不著,可試試看穿襪子。有國外研究發現,睡前穿襪子可比較快入睡,而且睡眠時間也能拉比較長,但要注意襪子別穿太緊或過厚,避免血液循環不良,過熱流汗反而變更冷。

國外研究找來6名年輕韓國男性,發現睡覺前相較不穿襪子,有穿厚睡襪的組別入睡時間較短、睡眠效率提高,而且總睡眠時間還可增加半小時左右。台安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毅欣表示,「大概可能會讓晚上比較好睡的理由是讓他循環比較好,不過還是看人啦。」

但想穿襪子保暖也要注意別穿太緊,否則反而會讓血液循環變差,另外,也別穿太厚,要是太熱讓腳流汗,會變得更冷。

至於想用電熱毯保暖,溫度建議設定在35到37度,但醫師提醒,像是感冒發燒或是有飲酒的人,體溫已經偏高就不建議使用,或是要把溫度設定再調得比平常更低一些。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如果發燒就要散熱,室溫的控制也不要太高。」 

醫師提醒,保暖很重要,但過猶不及,適中最好。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