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鈴可麗露 愛與溫度台法美味結晶

有著浪漫稱號「天使之鈴」的法式甜點可麗露,精緻小巧的外型,是許多人喜愛的甜點。台北市天母一帶的巷弄內,有一間開導航也不一定找得到的法式甜點可麗露專賣店,老闆娘蔡佩君旅居英、法十多年,後來嫁給法國籍的丈夫。一開始擔任全職媽媽的她,為了小孩的教育舉家遷回台灣,並成立甜點工作室,把專心做好一件事的精神,灌注在可麗露上,希望告訴孩子,只要想做都能做到。

天使之鈴外層酥脆內餡柔軟 獨特台灣口味驚喜滿滿

外層焦糖酥脆、內餡口感軟綿的可麗露,小巧精緻且繽紛多彩,草莓、抹茶口味,餡料飽滿味道不死甜,更讓人意外的是,在蔡佩君的店裡還有花生口味的可麗露,用花生醬做成的內餡香濃滑順,加入台灣在地元素,讓這款法式點心充滿驚喜。

被稱作「天使之鈴」的可麗露,相傳是五百多年前,在法國由修女所發明的點心。可麗露看似樸實簡單,製作起來並沒有想像中容易。甜點店老闆娘蔡佩君用料不手軟,嚴選來自馬達加斯加的香草莢來入麵糊,其他的原物料也有一定的標準,像是法國麵粉搭配日本上白糖和海藻糖,就是為了降低甜膩感。外層酥脆的訣竅,蔡佩君用導熱速度較快的銅模烘焙,模具還用蜂蠟淋過,才能讓表皮焦脆光亮。

全職媽媽為孩子而返台 與法籍丈夫斜槓開店做甜點

喜歡用「吃」和人交流的蔡佩君,一顆顆可麗露也象徵著她的婚姻。蔡佩君在嫁給法國籍的丈夫後,2022年,她斜槓發展成為可麗露專賣店的老闆娘,而她的丈夫也捨棄了釀酒師的工作,無條件支持蔡佩君,默默守在倉庫裡,折起甜點包裝禮盒,夫妻倆有愛相伴,工作枯燥卻不乏味。

不論處理工作室的大小事,蔡佩君態度都很俐落。當了12年全職媽媽的她,為了孩子們的教育問題搬回台灣,因為孩子們覺得「當媽媽」並不是工作,觸發了她創業的念頭。蔡佩君:「我也不希望他們會覺得說,女生好像只要待在家裡面就好了,或者是讓他們覺得說,做家事這個過程是輕鬆的。」

充滿愛與溫度的可麗露 鼓勵孩子只要想做就能做到

耗了整整三個月的時間,蔡佩君終於打造出想要的可麗露品牌,甚至不只侷限原有的經典味道。蔡佩君加入台灣的在地元素,做出芋頭可麗露,簡單的密芋頭裝飾,裡頭的芋泥餡綿密細緻。另一種特色花生可麗露,則是以無糖的花生醬,和法國白巧克力融合入餡。

蔡佩君說,自己並沒有想,開店要賺很多錢,她希望做給小孩子看,告訴他們,只要想要做一件事情,都做得到。從全職媽媽到斜槓撐起一間可麗露甜點店,蔡佩君以愛為名,調料融合台灣元素,一顆顆法式甜點,恰恰映照的她的人生轉折,心意滿滿,更有家的溫度。

記者/于依涵 吳青駿 責任編輯/陸禹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