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幾天溫度趨勢。圖/中央氣象局
未來幾天溫度趨勢。圖/中央氣象局

今(23)日受寒流及輻射冷卻效應影響,苗栗縣造橋鄉清晨測到3.9度,創下今年入冬以來平地最低溫紀錄,中央氣象局指出,這波寒流屬乾冷空氣,加上輻射冷卻效應,早晚較冷、日夜溫差大,而週末清晨輻射冷卻會更明顯,低溫可能比今日再更低,氣象局也持續針對20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提醒民眾注意保暖。

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今日上午至明日白天低溫區域,橙色燈號縣是為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嘉義市、台南市、宜蘭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台北市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黃色燈號縣市為基隆市、雲林縣、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金門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說明未來溫度趨勢,週日前天氣較冷,最低溫達10度以下,等到下週一寒流才會減弱,溫度逐漸回升。週末寒流影響最劇,且輻射冷卻更加明顯,最低溫不排除比今日低,預估明日清晨竹苗、宜蘭、雙北和中南部近山區會出現6度以下低溫,週日範圍再擴大,而各地日夜溫差大,中南部溫差會更明顯。

週末溫度預測。圖/中央氣象局

降雨方面,徐仲毅指出,這波寒流屬乾冷空氣,因此各地天氣大多是多雲到晴,花東、恆春半島有零星降雨,下週二前的天氣型態屬乾冷、乾涼,到了下週三、四水氣明顯增多,東半部及迎風面北部有局部降雨。

一週降雨趨勢。圖/中央氣象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