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又要報到!很多人都扛出各種保暖神器應戰,卻有網友表示,使用電暖器才3天,電表卻比平常多跳30幾度,用電量是平常的5倍之多。實際詢問家電行,電暖器功率約1200瓦,一天開8小時的確會耗掉將近10度電,而省電達人也建議,可改用電熱毯或變頻冷暖機比較省電。

有網友發現開電暖氣耗電量大。圖/台視新聞

日前,有一位網友覺得天冷,他連開電暖氣三天,每天開8個小時,後來發現用電量暴漲,3天下來電表度數比平常多跳了30幾度,等於每天平均用電「增加」約10度,但原先平常用電量每天才2度,耗電量是平日的5倍。

網友荷包也跟著過冬。圖/台視新聞

憂耗電荷包也過寒冬 真保暖神器網推電熱毯

哪種保暖家電最省電?民眾大推電熱毯,實際用「同廠牌」商品做比較,若每天開8小時,電費以一度4.8元計算,陶瓷電暖器功率1200W,一天電費就要約46元;鹵素電暖器800W,電費一天約31元;而電熱毯功率只有120W,每天電費花不到5塊錢。

電器行副店長陳思維也建議,「耗電量一般是1200到1300左右,電暖氣基本上來講,應該沒有一台是比較不耗電,可以使用電熱毯,功率不會那麼高。」

保暖家電耗電量比較。圖/台視新聞

省電、暖房效果佳 達人:小坪數用變頻冷暖機

省電達人張偉明也表示,「變頻式的冷氣機,使用每個小時大概就是500瓦以下,電熱毯省電一點,也比較安全。」 省電達人建議,還是變頻冷暖機最省電、暖房效果最好,而電暖器雖然較耗電,但加熱速度快各有優缺點,民眾可依自身需求挑選。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