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使用塑膠已經是世界趨勢,但生活中的塑膠仍避免不了,尤其細小的塑膠微粒更無所不在。根據英國最新研究,耶誕節即將來臨,要享用的耶誕大餐,就可能把25萬顆塑膠微粒吃下肚,是不用塑膠包裝的7倍,對健康的危害非常可觀。

冷凍或冷藏包食物直接加熱 塑膠微粒「爆表」

耶誕節傳統上要吃烤全雞大餐,有人怕清理麻煩,連同塑膠袋一起烤,但專家建議要拆掉塑膠袋,否則會把「塑膠微粒」吃下肚。

英國環境污染專家經過科學實證,發現把冷凍包或冷藏包的食物直接加熱,產生的塑膠微粒數量爆表。英國朴資茅斯大學克瑟洛博士(Dr Fay Couceiro)表示,「不包塑膠餐食有5.5萬顆塑膠微粒,包塑膠餐食則有23萬顆。」

每天1次冷凍、冷藏餐 1年塑膠微粒累積10公克

科學家再精確計算,如果每天吃一次超商的冷凍或冷藏餐,一年365天吃到的塑膠微粒,累積約10公克,相當於一年吃進兩個塑膠袋。

人體器官、血液 醫學證實「多少驗出塑膠微粒」

正常人當然不會直接吃塑膠袋,但生活中塑膠無所不在,確實有害健康,連醫學上也證實,絕大多數人體內包括器官和血液,或多或少都驗出有塑膠微粒。克瑟洛博士說,很不幸地,並沒有「零塑微粒」食物,空氣和土壤早就充斥塑膠微粒。

塑膠對人類的生活有利有弊,既然已經無法捨棄不用只能造成危害,專家建議使用上多加小心,努力「減塑免塑」,才能顧好自己的健康。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