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在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FIFA World Cup)冠軍戰擊敗法國,睽違36年再奪金盃。當家球星梅西(Lionel Messi)不但為最後一次世足之旅畫下完美句點,也奪下象徵本屆世足賽最佳球員的「金球獎」,更一舉締造多項紀錄。不過梅西賽後坦言,還想繼續以世界冠軍的身分多出賽幾次。

梅西今天在世足冠軍戰「梅開二度」,率領阿根廷PK大戰以4比2擊敗法國,奪下隊史第3座冠軍。梅西在這場堪稱史詩級戰役寫下多項紀錄,包括在冠軍賽達到生涯第26場世足出賽,打破德國傳奇馬泰斯(Lothar Matthaus)1998年的25場紀錄,成為史上第一人;在世足總共上場2,314分鐘,也打破義大利傳奇左後衛馬爾迪尼(Paolo Maldini)的2217分鐘,獨居史上第一。

而梅西單場射進兩球,個人在世足賽累計13顆進球,和法國傳奇方丹(Just Fontaine)並列史上第4,同時成為史上首位在小組賽、16強賽、8強賽、4強賽和決賽都有進球紀錄的球員。此外,梅西繼2014年後再度獲頒「金球獎」,也是史上第一人。

梅西賽後親吻金盃,地主國卡達還為他披上象徵最高榮譽的黑袍。梅西表示,雖然球員生涯快要結束,但他還想繼續以冠軍球員的身分,繼續踢幾次國家隊,這或許意味著4年後梅西有可能再度披上國家隊戰袍,6度征戰世界盃。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