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生產很多成熟製程的晶片,存在於各電子設備中,印證台灣的智慧科技實力。圖/台視新聞
台積電生產很多成熟製程的晶片,存在於各電子設備中,印證台灣的智慧科技實力。圖/台視新聞
  • 台灣是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智慧科技實力是國外難比擬
  • 護國神山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憂台灣半導體王國地位動搖
  • 穩健釋出國內利多和穩固政治風險,才是全方位長久之計

台積電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在台灣時間12月7日凌晨舉行移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蘋果執行長庫克,以及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都親臨現場,在在顯現出他們對發展半導體產業的高度關注;而被稱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到美國設廠,部分學者擔憂,台灣半導體王國的地位會因此動搖,因為產業鏈將以台積電為首,完整複製過去,但也有學者認為,美國應該會將發展主力放在國安相關的半導體產業,因為在美國當地生產成本太高,而且美國化學品都得仰賴亞洲,要完全複製半導體產業鏈,機率不大。

台灣晶片產量占全球七成 難以比擬的科技實力

戴上穿戴式頭盔,清晰畫面出現眼前;工研院研發的全彩Micro LED微型顯示模組,透過光學原件,將影像成像投影在眼睛裡,解析度高達2000 PPI以上,其實AR裝置不是新鮮事,最難的是要應用在戶外。未來顯示面板還能與眼鏡結合,只要戴上眼鏡,就有導航等資訊呈現眼前,而要完成高亮度、高解析度的畫面要求,靠的竟是一片比指頭還小的0.5吋晶片;Micro LED微型顯示模組裡頭的晶片,尺寸迷你,不過裡面集結了半導體 IC設計、封裝設計等製程,而且大部分都來自台灣,這也正是國外難以比擬的台灣科技實力。

與歐美大國相比,台灣的幅員小,但這反而成為發展半導體晶片技術的穩固基石。台灣供應的微晶片,約占全球總量的七成,台灣同時也是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台積電的所在地,我們更將台積電稱之為護國神山,在學者眼裡其來有自。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6G人工智慧,如果對岸有任何動作的話,他們所有科研政策都要改寫,通通要減緩,因為他們需要台灣,那美國也是一樣。」

先進製程成台灣優勢  憂半導體王國地位動搖

台積電生產很多成熟製程的晶片,這些晶片存在於手機、電腦及汽車等許多電子產品當中,中國如果封鎖台灣,將對全球的商業活動造成重大影響,不過在台積電證實,3奈米將前進美國在亞利桑那州設廠後,外界擔憂台灣半導體王國的地位,會不會因此動搖。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美國將可以利用台積電大聯盟的部分,將整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完整的移到美國,甚至複製在美國,而且輕而易舉。」但也有專家認為,國外建廠成本高,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台積電這樣的決定,並非單純從商業角度考慮。

全球晶片產業煙硝四起。各國想要擁有自己的產業生態圈;儘管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仍不可取代,但穩健的釋出國內利多以及穩固政治風險,才是全方位的長久之計。

台視新聞/黃琇雯 江勝代  責任編輯/蔡彤立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