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站電線杆不會觸電,因為兩隻腳的電壓一樣,不會形成電位差,就不會產生電流。圖/台視新聞
麻雀站電線杆不會觸電,因為兩隻腳的電壓一樣,不會形成電位差,就不會產生電流。圖/台視新聞

近期天氣冷颼颼,全台各地氣溫驟降,南投有民眾就發現,成群結隊的麻雀擠在電線杆上,不禁好奇「難道麻雀也怕冷,要取暖充電嗎?」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其實因為正值稻米採收期,麻雀為了覓食,才聚集在電線桿上。不過也有民眾納悶,麻雀站在上面,為何不會觸電?關鍵就在站的位置。

正值稻米採收期!為覓食棲息電杆 專家:非取暖

一隻隻麻雀成群結隊通通擠在電線杆、路燈上,密密麻麻一整片,看起來很壯觀。近期全台各地冷颼颼,讓不少人好奇,難道麻雀也要取暖充電嗎?

這景象出現在南投田野間,由於麻雀是群居性鳥類,加上正值稻米採收期,為了覓食,因而棲息在電線杆上,並非怕冷才聚在一起。南投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林美珠表示,牠們會下來覓食,覓食完就到電線杆上休息,跟氣候比較沒有關係。

麻雀站電杆大揭密 未形成電位差無觸電疑慮

不過也有民眾很納悶,麻雀站在電線上面,為何不會觸電?關鍵就在站的位置。麻雀體型小,通常只會站在一條電線上,兩隻腳的電壓一樣,不會形成電位差,因此不會產生電流,就不會觸電。

台電南投區營業處業務副處長趙明清指出,如果麻雀兩隻腳站在不同的電線上,也會電到。正值寒冬,麻雀擠在電線杆彷彿在互相取暖畫面,也格外引起關注。

南投/曾如成、吳玟誼、王郁文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