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BQ.1「地獄犬」致死率高? 指揮中心澄清闢謠

指揮中心澄清闢謠「地獄犬」致死率高一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近期放寬防疫政策,當地網路傳出有「地獄犬」之稱的新變異株BQ.1感染後會重症,甚至有較高致死率。對此,指揮中心闢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感染BQ.1後重症及致死率與其他Omicron相同,目前國內共驗出22例也都是輕症,呼籲民眾切勿恐慌。

BA.5子代變異株!BQ.1具較高重複感染機率

中國近期放寬防疫政策,網路上卻流傳新冠肺炎新型變異株BQ.1,又被稱做「地獄犬」,傳言感染後會演變成重症,很多人死亡。就怕引起恐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澄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說明,與Omicron其他變異株相比,BQ.1的致死率並沒有更高。

BQ.1變異株是Omicron病毒的BA.5子代變異株,確實具有較高傳染性和較高重複感染機率,但與其他Omicron病毒相比,疾病嚴重度和致死率並未增加。截至12日,國內共驗出22例BQ.1病例,無論境外移入或本土都沒有中重症或死亡個案。

BQ.1具較高重複感染機率。圖/台視新聞
截至12日,國內共驗出22例BQ.1病例。圖/台視新聞

中國疫情升溫!已知9省檢出49例BQ.1病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提醒打疫苗仍是最好防止重症方法,但中國疫情逐漸升溫,已知有9個省共49例檢出BQ.1,並未造成廣泛傳播,但不排除1月開始會出現返台潮,約1月9日起入境人數恐會翻倍。

莊人祥表示,中國在搭機前48小時內必須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也說目前看起來對我國邊境仍可以防範。

已知中國9省檢出49例BQ.1病例。圖/台視新聞

中國官方據數連2週降!王必勝:厲害了你的國

而中國近期官方公布個案數不到1萬例,14日甚至只驗出2千多例。指揮官王必勝臉書發文開酸,中國官方數據確診個案已連續兩週下降,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這樣低的確診數字,顛覆了世界對這個疾病的認知,只能說「厲害了,你的國」。

指揮中心推測當地接下來恐出現醫療量能或藥品慌,將對中國疫情的變化持續觀察。

中國官方據數連2週降,王必勝發文表示「厲害了你的國」。圖/翻攝自Facebook@王必勝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