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醫學美容除了過去的埋線減肥,如今針灸還能除皺、淡斑。圖/台視新聞
中醫醫學美容除了過去的埋線減肥,如今針灸還能除皺、淡斑。圖/台視新聞
  • 美顏針結合中醫針灸和西醫解剖學理,如同雷射微整
  • 清冠一號熱銷帶動中醫診治,美顏針成為微整新選擇
  • 引進中醫醫學美容,中西醫合作提供完整的醫療照護

中醫不只能治病,現在也能拿來應用在醫學美容上,除了過去常聽到的埋線減肥外;近3年來,也有越來越多中醫診所主打針灸除皺、淡斑,也就是所謂的美顏針。有別於傳統針灸,為了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會以刺激臉部穴位的方式,調節臉部肌肉平衡。而美顏針,則要與西醫解剖學結合,使用軟如毛髮的針灸針刺激筋膜與肌肉纖維,使用原理如同醫美雷射的微整形。

新冠帶動轉向中醫治療 美顏針掀醫美風潮

清冠一號熱銷,帶動民眾轉向中醫治療,除了長新冠之外,中醫能診治的病症還不少;中醫師表示,從心理層面的憂鬱、健忘,到成長發育、產後調理,都能透過藥學、針灸方式,替民眾排解疑難雜症。近幾年中醫針灸更掀起一股醫美風潮,俗稱「美顏針」,想要除皺、揮別黑眼圈,還是咬合肌太明顯,中醫師都能透過比頭髮直徑0.15毫米還細的針,進行臉部微整。當細針進入皮下組織,會開始刺激局部微循環,達到肌群放鬆作用,視個人情況,半邊的臉大約就要施以30到40針左右,每次扎針需停留30分鐘,由於傷口小、沒有副作用,讓不少想變美又怕痛的年輕女性,多了另一種選擇。

引進中醫醫學美容 結合西醫技術創新領域

美顏針的前身,其實是所謂的傳統臉部針炙,過去經常用來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從刺激臉部穴位,來調節面部肌肉平衡,如今美顏針的方法理論,還得應用到西醫的解剖學。

西醫的角度,解剖學是專門研究各種器官與肌肉形狀或構造的學問,而將它應用在中醫美容,主要是因為皮膚分為表皮、脂肪、筋膜層與肌肉,中間還有一條韌帶,當韌帶老化逐漸鬆弛,臉部就會看起來下垂,而筋膜則連結皮膚與肌肉,富有彈性的結締組織,因此施行美容針時,中醫師得先觀察個人肌肉紋理,找出筋膜及韌帶位置,並摸清兩者的走向來施針,才能達到刺激、修復效果。

美顏針專科認證嚴格 民眾需經評估再使用

從2010年開始,台灣陸續引進中醫醫學美容,不同學派成立,傳授相關技術,有些要求中醫師,每年至少修習30小時以上的課程;而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則是要求醫師必須經過6個月嚴格訓練,再經過筆試與術科考核後,將近一年的專業培訓,才能獲得「美顏針專科醫師」認證。

隨著修課人數增加,更多開業醫師提供服務,也讓近幾年來,美顏針的詢問度大幅提升;不過,醫師也提醒,如果臉部有傷口,凝血功能異常,或屬於蟹足腫體質的民眾,還是需要經過評估再使用。美顏針的出現,無疑讓中醫跨足新的領域,不過,有學者認為,莫忘初衷,回歸傳統中醫治病的本質更為重要。

美顏針結合了中醫針灸與西醫解剖學理,為中醫開創新的領域,但傳統醫界更期許,中西醫的合作能更擴大,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優勢,為醫學界提供更完整的醫療照護。

台視新聞/周怡呈 詹宏舜  責任編輯/蔡彤立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