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光州設置「孕婦博愛座感測器」 坐下傳出語音提醒讓座

南韓光州設置「博愛座感測器」。圖/翻攝自推特@Alsso_923

博愛座經常引發許多爭議,而韓國光州9月份推出「孕婦博愛座感測器」,孕婦博愛座上安裝4個感測器,每2節車廂有2個,若檢測出非為孕婦,就會被語音警告。對此,網友有兩派想法,多數人認為體貼不該是勉強的。

據韓媒報導,有名網友在社群上發表「光州地鐵孕婦博愛座」為題的文章,表示一名男乘客剛坐下,就傳來語音聲提示,「你坐的是孕婦座位,如果你沒有懷孕,請讓座」,而語音聲一出,人們的目光都聚集過來,男乘客發現後嚇了一跳,急忙逃跑。

貼文發出後引起熱烈討論,網友們紛紛在底下留言表示,「坐孕婦博愛座的人很多,這樣好像對孕婦有幫助」、「這樣考慮周到」、「是個好方法」。

但也有部分網友認為「好像被逼著要體貼」、「就算不坐空位也留在那」、「太過分了吧」等負面反應;也有一位網友指出,「簡單用一個感測器,不能判斷是否懷孕,效果值得懷疑」。

光州市地鐵公社對此表示,考量到孕婦,目前該設施為試營運階段,之後會依據市民們的回饋,再決定未來是否會正式實施。

責任編輯/殷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