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玩一波!國人最愛日本 高價歐美團搶手

最近不少民眾開始安排出國行程,根據觀光局統計,10月份出國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長5.6倍,除了日本穩坐國人最愛旅遊的第一名,學者分析,跟疫情前相比,歐美地區的恢復率更高,認為「高價位的歐美行程」有明顯成長;旅行業者觀察,像是豪華的北極遊輪產品,過去報名不到20人,但疫情後成團人數超過30人,可見高端旅遊出現成長趨勢。

10月出國人次17.2萬人 比去年同期成長5.6倍

國門重啟,入境檢疫鬆綁,民眾迫不及待和親朋好友安排出國行程,鄰近的日韓和東南亞國家都是熱門的行程選項。

根據觀光局統計,單是10月份,國人出國人次就衝到17.2萬人,比去年同期成長5.6倍,細看目的地分布,除了日本穩坐國人最愛旅遊的第一名,美國、中國、越南和泰國占據前5名,學者分析和疫情前的數據比較,歐美的旅遊人次有明顯成長。

今年10月出國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長5.6倍。圖/台視新聞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指出,歐美恢復率是達到31%比較特別,日韓其實才9%,因為歐美的疫情來得比較早、結束也比較早,所以整個旅遊氣氛都已經完全回來,旅行社也反映,高端旅遊市場現在很受歡迎。

國人旅遊心態改變 願花更多錢、時間「深度遊」

旅遊業者觀察也發現,受限疫情2年不能出國,國人旅遊心態也改變,民眾願意花更多錢、更多時間深度旅遊,像是搭乘豪華破冰船到正北極的遊程訂單成長,歐洲線、長天數的遊程詢問度更高。

旅行社董事長陳依福表示,要去一趟正北極,基本上人數一年不會超過20個人,但是現在光是公司的訂單就超過30個人,另外秘魯的馬丘比丘、墨西哥的馬雅,這樣的一套行程,從現在開始詢問度也非常高。

受疫情不確定性影響,很多人更加珍惜當下,似乎改以一生必去作為出遊規劃,業者預估,這波趨勢還不會消停,把握這波商機搶攻高價位市場。

台北/陶怡軒、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