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禁止台灣多項水產品進口,如今傳出午仔魚也將會遭到禁止入關。圖/台視新聞
中國日前禁止台灣多項水產品進口,如今傳出午仔魚也將會遭到禁止入關。圖/台視新聞

近日傳出,因註冊登記問題,中國將暫停台灣水產輸入,午仔魚、秋刀魚跟魷魚都可能在禁止名單內,對此,雖然有漁民表示,午仔魚成長期長,且有一定的內銷市場,可以慢慢消化販售,但大部分養殖業者,仍十分慌張,認為恐怕造成內銷市場大亂。

屏東午仔魚養殖重鎮 輸往中國比例7-8成

屏東養殖午仔魚有7至8成銷往中國。圖/台視新聞

一尾又一尾的銀白色午仔魚,往年主要都銷往中國,現在卻傳出,遭全面封殺,讓養殖業者憂心忡忡!台灣午仔魚養殖重鎮屏東首當其衝,據了解,當地養殖面積達366公頃、年產量1.1萬噸,其中輸往中國的比例,大約7至8成,雖然午仔魚成長期比較長,可以慢慢消化販售,但勢必會削弱市場價格,午仔魚養殖業者林先生就坦言,「怎麼會不擔心,(午仔魚)那麼多都外銷的。」

台水產品進口大陸受阻 整體影響率達65%

而受到影響的恐怕不只有午仔魚,現在就連秋刀魚,也可能遭中國禁止進口,秋刀魚漁場業者朱挺玗無奈表示,「上次(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也是一樣的狀況,一個國家的水產品不能只靠單一市場,可是偏偏我們台灣的養殖魚,都只能輸去大陸。」還有原本養殖秋刀魚的業者,才剛想轉養午仔魚,如今擔心內銷市場大亂,也採取觀望態度。

午仔魚成長期長 漁民:內銷市場可消化販售

台灣水產品進口到大陸的品項,幾乎全軍覆沒,不過,屏東有供應商不在名單內,態度相對低調。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處長鄭永裕則表示,將鼓勵業者做其他的分流。

面對這次突發狀況,中央及地方漁業界還在了解當中,畢竟倘若漁產遭禁,恐怕影響漁民生計,相關單位也將持續研究後續內銷或外銷其他國家的準備。

高雄、屏東/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