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徵兵調查結果顯示,92年次出生的役男,每4人中就有1人體位不合格免役。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年度徵兵調查結果顯示,92年次出生的役男,每4人中就有1人體位不合格免役。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少子化問題,導致兵力短缺,國防部長邱國正曾透露,期望在12月底前公布兵役延長措施,卻被總統府澆冷水,表示「目前沒有確定時程」,立委則爆料,今年度辦理的徵兵調查中,92年次出生的徵兵及齡男性免役率達23.49%,代表每4個人就有1個人體位不合格,讓立委驚呼「國力怎麼這麼弱」。

役男體位標準不合理? 身高、BMI研議修改

受到少子化衝擊,新兵人數直直落,也讓國防兵力出現缺口,根據今年度徵兵調查,92年次出生的役男共11萬8千人,已完成體檢的7萬多人中,免役率竟然高達23.49%,也就是說,每4人中就有1人體位不合格免役,讓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直呼「要嚇死人」,這看起來就是不太健康,「我們的國力怎麼會這麼弱」。

111年度徵兵調查。圖/台視新聞

不過國防部早有先見之明,8月份就預告修正加嚴免役規範,身高未滿155公分都得當兵,最容易被鑽漏洞的BMI值也調整為未滿15或超過35,另外義務役兵役將從現行4個月延長為一年。

國防部預告修正體位區分標準。圖/台視新聞

聽到消息,尚未當兵的年輕男性普遍不認同,一位民眾認為,因為已經脫離戰爭很久,被問到如果兵役要延長到一年會考慮拚免役嗎?他回應「沒錯」,可能用增重的方式比較簡單。

兵役延長將公布? 總統府:目前沒確定時程

但考量台海情勢不斷升溫,國防部長邱國正甚至放話,兵役延長可望在12月底前公布,卻遭總統府否認,強調目前沒有確定時程,雙方不同調。民進黨立委王惠美指出,國防部比較了解兵力的欠缺在哪,所以要趕快處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直言政府到2024之前可能都不敢宣布,現在宣布會馬上面臨立委補選,「可是有美國的壓力啊」。

兩岸情勢緊繃,少子化也成國安危機,國防部多管齊下增兵源,但就怕反彈聲浪大,何時實施也得步步為營。

台北/黃品寧、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