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停戰遙遙無期,俄羅斯總統普亭表示,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可能是個漫長的過程,他也提到核戰風險正在上升,不過他強調俄羅斯沒有發瘋,不會率先動用核武。另一方面,烏克蘭基礎設施遭遇重創,基輔市長警告,入冬後缺水、缺電,恐怕會出現末日景象;北約秘書長則表示,俄方正試圖凍結戰爭,等到重新集結後,明年春天恐會發動更大規模的攻勢。

「可能長期作戰」 普亭稱懂核武:我們沒有發瘋

「當然我們會用盡一切手段保衛盟友,如果有必要的話。」普亭嗆聲將竭盡所能捍衛自身利益,他還表示全球核戰風險正在升溫,但強調不論任何情況,都不會率先動用核武,「我們沒有發瘋,我們知道核武是什麼東西,我們不會把它當作剃刀一樣,在世界各地揮舞」。

普亭還提到,現階段兵源充足,沒道理再擴大徵兵,但談到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他坦言可能會是場長期作戰,「當然這可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估360萬人面臨缺水、電 基輔市長:恐像「末日」

而烏克蘭電力基礎設施頻頻遭到俄軍狂轟,基輔市長克里琴科警告,隨著氣溫持續下探,基輔360萬人恐怕面臨缺水、缺電,以及供暖設備不足,「末日景象可能出現,就像好萊塢恐怖片的場景」。

北約秘書長估俄軍凍結戰爭、春季重啟攻勢

烏克蘭天寒地凍,前線士兵切開寶特瓶,把結冰的水丟進鍋裡加熱,砲彈來襲依舊處變不驚。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普亭企圖把寒冬做為武器,要把烏克蘭人凍死,或逼迫他們逃離家園。

史托騰柏格強調,普亭希望藉此分化北約,但北約各國將討論如何幫烏克蘭度過寒冬,同時持續提供軍援,烏克蘭正保衛自己的國家,北約盟友及夥伴正提供史無前例的支持,力挺烏克蘭人,他也預估,俄軍打算利用冬天凍結戰爭,準備明年春天重新集結、整裝後,再度大舉進攻。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