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登2022年台灣熱搜關鍵字冠軍。圖/翻攝自翻攝自YouTube@疾管署
「1922」登2022年台灣熱搜關鍵字冠軍。圖/翻攝自翻攝自YouTube@疾管署

2022年即將結束,Google公布台灣今年度搜尋排行榜,回首今年,面對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傳染力大增,4月本土疫情再起,單日確診數飆升,指揮中心正式宣布轉向「與病毒共存」,防疫專線「1922」成為快速竄升關鍵字榜首,與疫情相關的「快篩地圖」、「疫苗預約」也成為熱搜關鍵字。另外,國際重大突發事件同樣備受台灣民眾關注,「烏克蘭」、「安倍晉三」相關搜尋也急遽竄升。

台灣2022年搜尋排行榜依照2022年期間搜尋量快速竄升幅度所進行的排名,採計時間範圍為去年12月至今年11月底。十大快速竄升關鍵字排行依序為:1922、烏克蘭、地震、疫情、世足賽、快篩地圖、安倍晉三、疫苗預約、中華職棒、艾成。

Google說明,今年十大快速竄升關鍵字中,疫情關鍵字搜尋熱度仍高,包含「1922」、「快篩地圖」、「疫苗預約」等仍佔多數;國際重大突發事件包含「烏克蘭」的戰爭衝突、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也榜上有名。

台灣頻繁發生地震,尤其918強震重創花東地區,不僅鐵路中斷,更大大影響觀光,「地震」成為第3名快速竄升關鍵字。台灣網友同樣關心國內外體育賽事,正在卡達如火如荼舉行的「世足賽」,以及加入全新隊伍的「中華職棒」也都掀起廣大討論,雙雙上榜。

快速竄升關鍵字排行。圖/翻攝自Google官方部落格

十大快速竄升議題排行依序為:烏克蘭、地震、疫情、世足賽、iPhone、停電、柬埔寨、國旅補助、動滋券、梨泰院。

Google指出,今年台灣網友熱切關注人身安全、公共意外與民生面向議題,包含台灣人被高薪誘騙至「柬埔寨」工作卻遭拘禁凌虐等事件的後續發展,萬聖節前夕南韓首爾知名旅遊景點「梨泰院」發生超過百人喪命的推擠踩踏意外,都引起網友關注。

隨著本土疫情逐漸趨緩、防疫措施鬆綁,政府推出振興措施也帶動「國旅補助」、「動滋券」上榜。

快速竄升議題排行。圖/翻攝自Google官方部落格

台灣睽違939天邊境解封,入境檢疫改為「0+7」自主防疫,不需居家檢疫,不少民眾紛紛出國遊玩,日本深受台灣民眾喜愛,成為台灣網友疫情後出國旅遊的熱門選擇。

快速竄升國外旅遊目的地排行。圖/翻攝自Google官方部落格

快速竄升人物排行榜則反映台灣網友對娛樂圈的關注,包含藝人「林志穎」發生車禍,「大S」 、「具俊曄」與「強尼戴普」也因為感情動向與周邊新聞上榜。值得一提的是,年初在網路上廣為流傳把桌布換成日本資深藝人「美輪明宏」能帶來好運,也讓「美輪明宏」上榜。

另外,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訪台也引發國際政經局勢的討論;年底九合一選舉也帶動相關政治人物的搜尋熱度。

快速竄升人物排行。圖/翻攝自Google官方部落格

在快速竄升的商品「推薦」關鍵字榜單,同樣出現防疫相關關鍵字,包含「血氧機」、「防疫險」、「口罩」;今年春季連續降雨也帶動「烘衣機」、「雨衣」、「雨鞋」和「電熱毯」相關搜尋,而政府推行環保政策加上民眾環保意識抬頭,讓「環保杯」入榜。

快速竄升商品推薦關鍵字排行。圖/翻攝自Google官方部落格

在快速竄升的電影榜單,由時隔36年後上映的續集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奪下冠軍,以本土邪教故事為題材的國片《咒》拿下第二名;快速竄升的台灣戲劇榜單,冠軍是以條通文化為主題、在國內掀起解謎旋風的《華燈初上》奪下,探討女性議題的《媽別鬧了》、《她和她的她》、《台北女子圖鑑》、《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進入前五名。

快速竄升電影排行。圖/翻攝自Google官方部落格
快速竄升台灣戲劇排行。圖/翻攝自Google官方部落格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