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邱國正。圖/台視新聞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台視新聞

國軍義務役役期是否由現行的4個月延長為一年,國防部長邱國正今(7)天表示,預計在年底前宣布,會拖這麼久是因為茲事體大。而針對外國媒體報導,美國研擬出售100枚最先進的愛國者飛彈,邱國正則回應沒聽說,但的確有新的軍售項目拍板,美國就空軍「航材零附件」軍售案,約4.28億美元,對台已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

義務役役期延長為1年? 邱國正:年底前宣布

兵役是否延長、何時宣布?立委接力質問邱國正,因為距離年底不到三個星期,希望國防部盡早公布,不要擠牙膏。邱國正則表示,到目前概略已有初步規劃,但因為還沒有確認,我們也期望在年底前公布,因為茲事體大,要縝密地跟各部會做協調。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詢問,國防部會不會用上簽呈的方式請總統批示,或有人建議要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做專案報告?對此邱國正表示「該要什麼方法我們絕對不會跳躍」。

說是按照法規走,也否認有政治考量,只是選前外傳邱國正在國防部私下說,兵役延長後將請辭下台為政策負責。但邱國正對此否認,表示「我沒有講過這話,什麼政策推動不推,結果我要如何....,都沒有,政務官我們很清楚,我們來如偶然,去是必然」。

美再售台100枚愛國者三? 邱國正:沒聽說

另外,國防議題還聚焦在傳出美國擬升級對台軍售交易案,出售多達100枚最先進愛國者三增程型飛彈。對此邱國正表示「我沒有接到這訊息」。

國防部長說不知情,但國防部仍公布另一項好消息,美國在台灣時間7號就空軍航材零附件等2案,總額約4.28億美元對台軍售案,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可望在一個月後正式生效。美國對台軍售再一筆,持續提升我國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 

台北/楊沛緰、蕭秉儀、李世隆、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