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地震國家級警報有2條件。圖/台視新聞
發布地震國家級警報有2條件。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公布過去一年內收到最多次地震「國家級警報」的縣市,台東縣一共被發布20次奪下冠軍,第二名花蓮縣也被發布了17次,有些民眾納悶,為何地震當下明顯感受搖晃,卻遲遲未收到國家級警報,地震中心也解釋,發布國家級警報必須符合2大條件。

全台「國家警報」排名 台東縣20次居冠、花蓮縣17次第二

地牛翻身,國家級警報大響,今年地震較前幾年更頻繁,光是規模5以上地震已累計有71個,地震中心公布從去年11月到今年11月,全台各縣市累積收到國家級警報次數排名,其中由台東縣一年被狂發20次奪冠,第二名花蓮縣也被發布了17次,第三名竟是嘉義縣,被發布11次。

國家級警報發布次數前三名。圖/台視新聞

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邱俊達指出,主要是花東地區的地震,其實離嘉義比較近一點,經過系統的運算,嘉義縣會有多次預估震度達到4級。

而第四名彰化縣10次,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並列第五名,第六名則是宜蘭縣共被發布7次,其中離島澎湖、金門以及連江縣,被發布次數都是零,地震中心解釋,離島並非被孤立,而是未達發布標準。

國家級警報發布次數排名。圖/台視新聞
離島皆無收到國家級警報。圖/台視新聞

地震國家警報標準 預估規模達5、震度達4級

地震中心指出,要發布地震國家級警報有2大條件,第一是預估地震規模5.0以上、第二則是預估震度達4級,若所在區域預估震度低於4級,就不會收到地震警報。

發布國家級警報有2大條件。圖/台視新聞

民眾表示,就是有時候會覺得已經震了,但為什麼還沒收到警報,希望更快收到,因為這樣就是至少可以提前知道地震,不過有民眾覺得,只要比較大的地震通知到就好。

對此邱俊達表示,對於有致災性的地區才會發警報,預估震度達到4級的時候,才會對該縣市發送國家級警報。

地震中心解釋,目前地震發生後,經過系統運算到發布警報,約莫十幾秒時間,將持續優化警報發布系統,加強準度與速度,以利民眾提前防災。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