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報導指出台灣道路交通險象環生,恐影響國際觀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CNN報導指出台灣道路交通險象環生,恐影響國際觀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台灣解除入境限制,許多國外旅客紛紛前來台灣旅遊,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7)日報導指出,台灣若要吸引和留住國際遊客,首先必須先改善「道路安全」問題。

報導提到,台灣以美食小吃、自然景觀和熱情好客而聞名,但險象環生的「道路交通」也令人卻步,其中澳洲、加拿大、日本及美國等多個國家都明確點出台灣路況問題。

美國國務院也警告,「在台灣必須小心在路上穿梭的機車,過馬路時要保持謹慎,因為許多駕駛不尊重行人的通行權利。」至於加拿大政府更是直言不諱說,「機車騎士不遵守交通規則,他們橫衝直撞」,也建議民眾避免在台灣駕車或騎機車,「就算你是經驗豐富的機車族。」

接著報導引述最近在台灣引發關注的臉書粉絲專頁「台灣是個行人地獄」(Taiwan is a living hell for pedestrians)。該粉專的創始人Ray Yang,旅居澳洲墨爾本一段時間後回到台灣,而他曾經在路上「差點」被機車騎士「撞到」,受到文化衝擊才因此成立了這個粉絲專頁。這個粉絲專頁成立於2021年12月,一年後追蹤人數達近1萬3千人。

Ray Yang告訴CNN,「台灣有一個嚴重問題,就是缺乏人行道與供行人通行的連貫通道。」根據政府統計數據,台灣都市地區有42%的道路設有人行道,但這無法呈現台灣道路狀況的全貌,這些人行道可能很狹窄、停滿汽機車,或是被路燈與變電箱檔住,有些店家還會在門口擺上盆栽或招牌,導致行人「被迫」走在車道上。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指出,台灣的道路對行人不友善,是由一個更大的問題衍生而出。他說,台灣道路安全問題的癥結,主要在於缺乏更新的道路工程和設計專業知識,台灣道路設計的指導方針模糊不清,甚至只是紙上談兵、是「有選擇性地實施」且「以車為本」的規劃,優先考慮將私人車輛的重要性擺在公共交通運輸、自行車騎士與行人之前。

台灣在1960年代開始讓道路現代化,參考了美國的道路設計,大致將車輛置於行人之前。然而在其他國家開始把弱勢用路人,包括行人及騎自行車者的需求納入道路設計時,台灣在這部分落後了。除了安全疑慮與缺乏對行人友善的步道外,台灣缺乏公共運輸,也可能對旅遊業發展構成限制。

多年來,台灣政府意識到道路安全問題,且試圖以戴安全帽、取締酒駕解決這個問題,林志學提到,有專家認為,政府對改善道路安全的「典型」作法,是訴諸更多警力並增設更多交通號誌和測速照相機,這些「零碎」的策略不一定能發揮效果。

林志學強調,「我們太仰賴執法了,重點應該放在設計更完善的道路基礎設施,並加強對駕駛的教育。」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執行秘書黃運貴也提到,「改善台灣的道路安全,我們還有更多事要做,而政府正在往零道路死亡的終極目標邁進。」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