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恆春挖到超完整鯨魚化石。圖/Youtuber方塊酥、Cubic Pastry(周文博)提供
屏東恆春挖到超完整鯨魚化石。圖/Youtuber方塊酥、Cubic Pastry(周文博)提供

台灣史上最完整的鯨魚化石出土!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團隊和國內多所院校生通力合作,在屏東恆春頭溝有「鯨」奇發現,挖掘出一具距今約8萬5千年的鯨魚化石標本,全長超過15公尺,是目前台灣發現最大且最完整的,整個發掘過程也全都被記錄下來。

超「鯨」奇!恆春河谷發現鯨魚骨骸重334公斤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團隊,在恆春河谷發現鯨魚骨骸,這可是好幾萬年前的化石,大家都相當興奮,拿著工具小心翼翼將這些骨骸慢慢挖掘,一絲一毫都不敢大意,其中光是鯨魚下顎骨就長達223公分,重達334公斤,研究團隊靠著自製擔架,12人合力才搬運出來。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副研究員姚秋如表示,「過去大部分都是部分的骨骼,這次挖掘出有8成以上的化石」。

恆春河谷發現鯨魚骨。圖/Youtuber方塊酥、Cubic Pastry(周文博)提供

完整度達8成!骨骸長逾15公尺  疑是「鬚鯨類」

由於化石質地非常脆弱,研究人員得先用石膏固定後再進行清修,而全長超過15公尺的鯨魚骨骸,完整度高達8成,專家也初步推測,這是距今8萬5千年以上的鬚鯨類。

研究人員先用石膏固定化石再搬運。圖/Youtuber方塊酥、Cubic Pastry(周文博)提供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術副館長黃文山指出,「如果牠是藍鯨的話 ,藍鯨是全世界最大的動物,換句話說,如果這隻是成體的話,那真的不得了了」。

專家推測當地的地質環境很可能是潟湖,也是古鯨豚活動的棲息地,不過要確定是什麼物種的鯨魚,大概還得要經過一年的清修和重組才能比對出來,這也是台灣目前最完整的鯨魚化石。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