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衰退隱憂。圖/非凡新聞
美國經濟衰退隱憂。圖/非凡新聞

基於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華爾街三大機構包括摩根士丹利、美國銀行還有德意志銀行,都看衰美股標普500指數,明年最多可能下跌超過20%,主要就是因為聯準會大幅升息,企業不得不下修獲利展望,進而引發的流動性危機,不過同時,大摩也預測美股在明年第一季觸底後,可望在年底回升,為投資人創造好的買進時機。

通膨居高不下!標普500恐下探3000點 美企財測慘美股承壓

世界銀行行長David Malpass先前曾提到,增長緩慢、通膨居高不下,他認為明年很多國家都會面臨經濟衰退的風險。

今年以來為了對抗通膨壓力,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引發流動性危機,讓華爾街三大機構,包括摩根士丹利、美國銀行,還有德意志銀行先後警告,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會引發股市拋售潮,預測明年標普500指數不排除會下跌超過20%。

摩根士丹利首席投資長Mike Wilson就說,美股熊市還沒結束,如果對企業獲利的預測正確,低點會再低得多,標普500指數會介於3000到3300點間,可能是在明年前4個月的某個時點,那是他們認為企業獲利下修減速達到峰值的時候。

分析師警告,因為聯準會大幅升息,美國面臨經濟衰退,利率上升讓企業看淡經濟展望,進而下修獲利預測,再加上流動性風險等利空,都將使美股再度承壓。

聯準會升息三隱憂。圖/非凡新聞

升息拖累企業營收 大摩估美股「明年Q1落底」

大摩預料未來半年內股市會劇烈震盪,要到明年底,標普500才會回升到3900點;而美銀預估,S&P500指數最低會比現在再重挫24%,在第一季時下探3000點,年底才可望回升到4000點;另外德銀則預測,受美國經濟持續下滑影響,美股將在明年中重挫,指數會跌到3300點附近。

華爾街機構預測2023年美股表現。圖/非凡新聞

根據外國財經媒體報導指出,造成這種情況的罪魁禍首,是企業盈利增長疲軟,這是華爾街對新一年的討論話題,高盛策略師表示痛苦會減少,但是也不會有收穫,估計標普500公司的每股收益將維持不變,約為224美元,這歸因於持續上升的利率。

機構對美股未來走勢看法分歧,但大摩指出,標普500還是有機會在明年第一季落底,到時可望為投資人,創造一個極佳的買進機會。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