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世界盃砸大錢 國際評價又熱又貴

2022卡達世足賽如火如荼進行中,主辦國花費巨資提供觀眾良好觀賽體驗。圖/畫面攝自AP

2022卡達世足賽開踢,明星球員齊聚一堂,葡萄牙隊的C羅、阿根廷的梅西,還有來自巴西的內馬爾,都是熟面孔,但除了這批足球金童,今年世界盃還有哪些看點?

比賽用球裝動態感應器輔助裁判 卡達蓋7座新場館

球面由20片三角形模片拼貼而成,設計靈感來自卡達國旗上的三角形圖像,同時也代表阿拉伯帆船上的風帆,向卡達的航海歷史致敬,加上模片是用貼上去的,而不是用縫的,能夠降低風阻,堪稱歷屆世界盃中飛行速度最快的足球。

比賽用球跟球員身上,還裝有零時差的動態感應器,能幫助影像輔助裁判,加快判決速度並減少爭議,一顆要價台幣4500元,成了未來高科技足球的標配。為了提升球迷觀賞品質,球場的部分觀眾席座椅,還加裝小型電視螢幕,直播場上畫面,令網友直呼有錢就是狂。卡達為了29天的世足賽,砸下2290億美元,相當於台幣7.1兆,登上歷屆世界盃花費排行第一,打造7座新場館,並翻新一座既有球場,包括造型仿效中東遊牧民族貝都因人帳篷的巴伊特館。

首度將比賽延至11月 球場加裝通風排熱系統

由於這是首次在中東沙漠國家舉辦世足,為了讓球員安心踢球,上萬球迷也能舒適觀賽,除了首度將比賽延後到11月北半球的冬季舉行,團隊更在場館中加裝通風系統。觀眾座位下方設有通風口,場邊也備有大型出風口,傳送冷空氣,整套系統十分環保節能,首先由抽風扇,將場館內的熱氣抽走,利用冷水管淨化並冷卻後,再送回球場,替冷卻水降溫的電力,也都來自太陽能。

為使球迷快速穿梭場館 主辦方加蓋杜哈地鐵

主辦方為了方便球迷穿梭8大場館,特別蓋了一條全新的杜哈地鐵,採用無人自駕功能,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地鐵系統之一。不少球迷也入境隨俗,戴上有各球隊特色的頭巾,當地攤販也把握世足熱,大賺觀光財。世足賽說穿了就是場商業大秀,國際足總這四年來靠著廣告與授權,賺進75億美元,大約2300億台幣,創下歷屆新高。卡達本身預估也將獲得5300億台幣收入,看似大豐收,但卻遠不及所砸下的成本。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