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率團討論交接 柯文哲提醒做好財政紀律、解決中央卡住的案子

蔣萬安率團拜會北市府,討論交接事宜。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將在12月25日就任台北市長,今(5)日上午他前往台北市政府與現任市長柯文哲市政交流、討論交接事宜,柯文哲特別叮嚀,最困難的是做好財政紀律,「欠債要還、還有利息」,未來新市府也要盡力解決遭中央卡住的5大案件;蔣萬安強調,未來會延續柯市府好的政策,針對重大工程施工延宕、都更瓶頸、內湖交通改善方案、大巨蛋後續處置等,蔣萬安希望市府準備完整細部資料,讓新團隊及早因應。

柯文哲、蔣萬安今日進行市政交流暨交接討論會,蔣萬安團隊派出的代表為市政交接小組召集人林奕華、競選團隊總幹事顧問陳國君、發言人鄭世維以及辦公室主任顏邦峻;北市府派出副市長彭振聲、秘書長陳志銘、發言人陳智菡、市長室副主任戴于文。

交接小組成員。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致詞首先指出,市府會盡力協助,讓新政府盡快接手,交接原則上會分為府級交接與局對局交接,有列出24項工程類府級重大交接案件,由新團隊指定議案交接人選,市府會安排專案小組報告。

接下來柯文哲細數,在他執政8年,改變最多的是政治文化,台北擁有全台灣最優秀的公務員,他上任後建立策略地圖,公務員的核心價值,除了最重要的正直誠信,還有開放共享、創新卓越、團隊合作,團隊已經習慣有話直說,他強調,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而他們的中心思想是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施政原則是不應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不應少數人的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不應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

他提到,新市府要特別注意的事項,過去3年市府花費很多時間處理疫情,現在疫情趨緩,明年開始最重要的議題是2050淨零碳排放,今年6月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自治條例,各局處也訂好實行大綱,重點是執行,這是台灣要與世界接軌一定要做的事,雖然不急,但很重要、一定要處理。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有全台灣最公開透明的議員索資系統,議員索資幾乎百分之百開放,能讓外界監督,也防止市府的腐敗,因此過去這幾年北市府沒有重大弊案,特別是府層級。

柯文哲還叮嚀,最困難的是財政紀律,因為大家都想討好大眾,過去8年來北市府已經還了570億、處理227億的勞健保爭議款,內部基金減債100億,目前台北市財政狀況很好,他提醒,欠債除了要還,還要繳利息,而被中央卡住的案件也要想辦法解決,包含大巨蛋、社子島、大彎北段、空總、建國啤酒廠等。

柯文哲鼓勵蔣萬安,市政問題很繁雜,想著要留下怎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努力去做就可以,遇到市政爭議時,他常自問,如果50年後回首看看現在應怎麼做決定,答案就很清楚,「理性、務實、科學去做,大概就OK,祝福新市長施政順利,帶著市府團隊繼續前進」。

蔣萬安則表示,今日來拜會柯市長和市府團隊,希望透過充分完整溝通,讓交接順利、市政無縫接軌,這也是經歷幾個月選戰後,市民期待看到的事,除了看柯文哲及團隊進行順利的交接,也會建立暢通的溝通窗口,他指定立法委員林奕華擔任交接小組召集人與市府對接,盼新團隊明確掌握市府各局處相關業務、重大政策推行的進度,並做通盤檢討,針對輕重緩急擬定妥適的對應。

蔣萬安也提到,一上任將會面對跨年晚會、春節、明年台灣燈會在台北等大型活動,一定會要求安全至上,確保市民安心、便民;對於需要長遠推動的政策,包含許多重大工程施工延宕、招標不順利、都更遇到瓶頸、內湖交通改善方案、現有公有市場改建進度、士林北投科技園區招商績效、大巨蛋後續處置等,蔣萬安希望能就細部資料和執行狀況及早了解,請市府準備完整資料,讓新團隊及早因應。

蔣萬安強調,未來會延續柯市府好的政策,並滾動式檢討,在執行面做更完善、讓市民有感,「追求好還要更好」,他表示,將來柯文哲是他施政上的顧問,藉由柯文哲的經驗多加交流,並邀情今年跨年晚會柯文哲能上台與他一起倒數,見證台北挺過疫情、迎接新年度的時刻,「接下來我的團隊和柯市府交接小組,我們就要捲起袖子,上工幹活」。

最後兩人互贈禮物,柯文哲送上北市政府精心製作出版的社會住宅叢書,盼新市府能傳承社會住宅的推動經驗;蔣萬安則回贈「聖誕禮物」歲末年終音樂會票券兩組,希望柯文哲與夫人陳佩琪、柯爸柯媽能有場輕鬆開心的藝文約會。

柯文哲送上社會住宅叢書。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蔣萬安回贈音樂會票券。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