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免口罩「9成民眾仍戴緊」 醫曝「全面解禁台灣沒本錢」

解禁室外免戴口罩的首個週末,九成以上民眾仍會戴口罩。圖/台視新聞

室外口罩令鬆綁後,迎來第一個週末,實際觀察街上往來行人,大約有九成以上都戴著口罩,有部分民眾認為,口罩令應該要不分室外、室內一起解禁,這樣出入室內外才方便,但有國內醫師指出,現在台灣還沒有本錢全面解除口罩令,至少要等到明年三月,過了流感季再來解禁,而國內今(4)天公布新增1.2萬例本土個案,指揮中心指出,原本預期這週疫情會達到最低點,但目前看來還可能再持續下降,推估最近幾週疫情會上下起伏。

「室外口罩解禁」迎首週末 9成民眾仍戴緊緊

銀色耶誕樹、閃亮亮的燈飾,信義商圈街上已經瀰漫著濃濃的耶誕氛圍,這是鬆綁室外口罩令的第一個週末,但來來往往的逛街民眾,大約有九成以上都還是戴著口罩。

鏡頭直擊,在街上會摘下口罩的人,多半都是為了吃東西或拍照,而從百貨公司走出來的民眾,也不會特地把口罩脫下來。

民眾表示,好像已經習慣了戴口罩,把它拿下來反而會有一種被側目的感覺,另外也有民眾認為,沒有摘下來是因為等下進去室內又要再戴起來,又脫又戴有點麻煩。

有部分民眾認為,口罩令應該要不分室外、室內都一起解禁,這樣出入室內外才方便,但有國內醫師認為,台灣目前還沒有這個本錢。

流感高峰結束 醫:明年3月再全面解除口罩令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台商返回台灣應該還是會造成一些影響,把整個口罩都拿下應該是三月的時候,因為還要捱過一段時間,預計二月疫情可能會再度起來。

感染科醫師黃高彬也指出,往年12月到隔年3月都是流感高峰期,尤其兒童有「免疫負債」問題,等到明年3月過了流感季,再解除「室內」口罩管制比較保險。

冬季進入流感高峰期。圖/台視新聞

加上新冠疫情走向尚未明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原本預估這週疫情會達到最低點,但下週確診數可能還會持續下降,只是降幅會稍低,近幾週疫情將上下起伏,何時會再升溫?就要看變異株在社區傳播狀況,還有新政策對民眾的行為改變。

捐血監測血清抗體 常規監測估明年第1季上路

而長庚大學教授施信如指出,如果未來新冠疫苗成為常態疫苗,該如何規畫施打,她建議可以透過大規模血清調查,知道國內民眾抗體生成的狀況,進而分析哪些族群最需要施打疫苗。

施信如認為可大規模血清調查,有效施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對此,指揮中心回應,正研擬跟捐血中心合作,把檢體作為血清抗體的常規檢測,最快明年第一季上路。

台北/陳酈亭、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