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設置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澤倫斯基批評這是軟弱的表態,世界應該要採取更強力的手段。圖/翻攝自Facebook@zelenskiy.official
對於設置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澤倫斯基批評這是軟弱的表態,世界應該要採取更強力的手段。圖/翻攝自Facebook@zelenskiy.official

根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3日晚間表示,就算西方國家同意對俄羅斯石油設定每桶60美元(約1833台幣)的價格上限,但這對莫斯科當局而言並不嚴重,也無助於阻止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爭,更批評對俄羅斯設定價格上限是「軟弱表態」。

七大工業國集團(G7)此前和澳洲協議對俄羅斯石油設定價格上限後,後來歐盟(EU)也跟進,欲批准設置上限的措施。

澤倫斯基在3日晚間所發表的談話中指出,「這是一項軟弱的表態」,更說世界必須對俄羅斯採取更強力的措施,而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很遺憾地,這些時間將被浪費掉」,表示這些西方國家錯過強力制裁俄羅斯的良機。

澤倫斯基表示,俄羅斯蓄意破壞全球能源市場穩定,招致世界各國的巨大損失,可是世界各國卻不敢輕易對俄羅斯當局採取「真正的能源限制」,「如果俄油價格上限是60美元,而不是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討論的數字如30美元(約916台幣),那麼俄羅斯每年仍將賺進約1000億美元(約3兆台幣)」。

澤倫斯基認為,俄羅斯賺進來的這些錢,將不只被用在戰爭上,也將拿去贊助一些恐怖主義的政權及組織,更會把這些資金進一步用以破壞穩定局勢,而受影響的對象恰恰就是現在試圖避免做出重大決定的國家。

據《塔斯社》報導,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3日對此表示,俄羅斯將不接受各國設置對俄羅斯石油的價格上限,而俄羅斯官方也正對採取價格上限評估能源情況。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