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圖/台視新聞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台視新聞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2)日發聲明,表示自己的碩士論文被認定涉及抄襲,確定遭台灣大學撤銷國發所碩士學位,而當時的論文的三位口試委員包括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鄭文燦今(3)日出席活動,受訪時回應,當時有做比對的話,一定會把參考論文都放上去,而不管學倫會做什麼處分,會坦然面對審議結果、表達歉意。

鄭文燦表示,當時受限時空、條件,沒辦法做實證研究,因此採取文件分析法,引數很多書籍、期刊、網路文章等等,大約超過100多篇,當時國發所沒有要求用相似性軟體比對,當時也沒有流行這樣的軟體,而經過十幾年,遭檢舉後,用比對軟體後找出一部分沒有引術的來源,「當時有做比對的話,當然會把參考論文都放上去,這是基本的道理」。

鄭文燦說,寫作瑕疵因時間短、資料多,沒有做附註,但不是抄襲單一篇論文形成的,也沒有抄襲的意圖,不管學倫會做什麼處分,會坦然面對審議結果,也會跟大家表達歉意。

鄭文燦指出,寫作的瑕疵包括在職專班的碩士論文,未來是否要建立起標準、論文相似性比對,有待大學自己以後檢討,而學倫會的審議機制也一樣,現在是由院長邀集5至7人以不具名的方式進行審查,將來針對學倫分級審議,也是由大學自己做討論。

「當時先寫完草稿,再把找出每個引術的論文,有部分論文沒有核對出來,且當時沒有論文來源的比對,現在十幾年後,用新軟體可以找的到,這是在當時寫作過程的疏失」,鄭文燦說,自己願意針對疏失負起責任、致歉。

而檢舉人、本屆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游智彬檢舉的時候,指控鄭文燦有找人「代寫」,鄭文燦表示,他檢舉了很多案,但這論文很清楚是自己寫的。且日前鄭文燦為最有希望接任民進黨黨主席的人選,他說,學術的事會坦然面對,但其他事情就其他來討論。

是否有跟陳明通聯繫? 鄭:聲明有傳給他看

媒體提問,在學倫會找鄭文燦的過程中,是否有跟陳明通聯繫嗎?鄭文燦說,有把對學倫會的聲明給他看,也有傳給另外兩位口試委員,而口試背景有藍有綠。鄭文燦指出,當時論文研究的主題,是中國在文革之後,開始推動基層改造,當時希望從政治學的系統論,來研究基層的民主是提高了政治參與的意識、還是促成更大的社會控制、及是否有可能從此擴大,成為民主轉型的基礎,基於這些旨趣來做研究。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