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今日拜訪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圖/翻攝自Facebook@DoctorKoWJ
柯文哲今日拜訪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圖/翻攝自Facebook@DoctorKoWJ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本沖繩行,今(2)日來到第二天,拜會當地政要。柯文哲更是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上任以來,首位會見的台灣政治人物,意義格外重大,不過玉城丹尼日前曾公開表示,反對「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和日本親台派的岸田政府立場不同,柯文哲低調表示,尊重每個人的立場。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本出訪第二天,一大早先來拜會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柯文哲是玉城丹尼上任以來第一位會面的台灣政治人物,重要性可想而知,雙方就推行觀光、文化交流,交換意見。

知事反對「台灣有事日本有事」 柯文哲:尊重

兩地文化相近,就連戰略地位也相似。雖然沖繩在《美日安保》中很重要,不過連任成功的玉城知事,是著名「反基地」派,和日本中央政府唱反調,尤其5月裴洛西訪台後,兩岸緊張情勢升溫,玉城還公開表態,拒絕「台灣有事,日本有事」。

柯文哲對此表示,在國際關係上本來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有他的立場,只是說在各有立場當中,怎麼去找一個平衡點,爭取我方最大利益。

沖繩行日媒關注 柯文哲趁機推廣台灣燈會

就怕單純市政交流再起波瀾,柯P低調不多做評論,緊接著,來到那霸市政府拜會,那霸市長也親自接待。柯文哲來訪,也吸引大批日媒採訪,柯P趕緊趁機推廣台灣燈會,邀請知事和市長來訪,但自己任期倒數不到1個月,未來會以什麼身分見面?

那霸市長親自接待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記者問柯文哲「有機會是以總統的身分嗎?」柯文哲笑了一下回應「當然就是我們用台北市政府的名義發邀請函給他」。柯文哲此行拜會不少日本沖繩政要,不只增加台北知名度,也要增加自己在國際上的知名度。

沖繩/黃品寧、高子堯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