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碩士學位遭撤銷! 台大:學術倫理與誠信是基本要求

台灣大學。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天發聲明,表示自己的碩士論文被認定涉及抄襲,確定遭台灣大學撤銷碩士學位。對此台大晚間也發出聲明,重申學術倫理與誠信是學術研究的基本要求。

台大指出,關於鄭姓畢業生論文涉及抄襲的學術倫理案,教務處於10月4日接獲具名檢舉函,具體提出鄭生的碩士論文涉及抄襲。教務處在審查必要條件後,依「國立台灣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確認受理。

台大提到,依規定交由原屬學院–社會科學院成立審定委員會審定此案。社科院也依據處理要點規定,組成審定委員會,依照學術倫理調查處理程序辦理審定作業。

台大強調,社科院完成審定作業後,已將其審定報告書及會議紀錄送交教務處核定。經教務處確認審定會的成立及審議過程,以及審定書的報告內容,教務處同意審定書的報告內容及建議。本校並已將調查結果通知檢舉人、被檢舉人及函報教育部。

台大重申,學術倫理與誠信是學術研究的基本要求,台大堅持此一標準,不會含糊以對,以維護立校近百年的學術名譽。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