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跨黨聯邦參議員警告中國,勿用暴力鎮壓抗議活動。示意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跨黨聯邦參議員警告中國,勿用暴力鎮壓抗議活動。示意圖/美聯社、路透社

新疆烏魯木齊11月24日一場住宅大樓火災,燒出中國人民對防疫高壓封控的憤怒,爆發「白紙運動」,抗爭行動引發國際關注。而42名美國跨黨派聯邦參議員,今(2)日警告中國,不要對抗議活動進行任何暴力鎮壓,稱這將對美中關係造成「巨大損害」。

據《路透社》報導,以民主黨籍蘇利文(Dan Sullivan)、默克利(Jeff Merkley)及共和黨籍的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楊恩(Todd Young)為首的42名參議員,在給中國駐華盛頓大使秦剛的信中表示,他們正極為密切地關注中國的抗議活動。

信中寫道,「我們也在密切關注中共對抗議活動的反應」,並提到北京在1989年對學生抗議者的暴力鎮壓,造成數百人甚至數千人死亡,「我們以最強烈的措辭告誡中共,勿再次對『望獲得自由和平的中國抗議者』,進行暴力鎮壓,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相信這將對美中關係造成嚴重後果」。

而中國實施世界上最為嚴格的新冠病毒防疫措施,造成最近幾天多地有抗議活動,這也是自習近平主席自2012年上台以來,前所未有的公開反抗。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