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分享冬日保暖撇步。圖/台視新聞
中醫師分享冬日保暖撇步。圖/台視新聞

這兩天受到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降溫有感,1號清晨在基隆市七堵和新北市石門都出現15度低溫,氣象專家彭啟明提醒,近期降溫會像下樓梯,一步一步階梯式往下。中醫師則傳授冬日保暖撇步,可以用吹風機吹後頸的大椎穴、腳底的湧泉穴,還有趁陽光露臉時,讓後頸到後上背照到太陽,暖身子、預防感冒。

降溫「階梯式往下」 週日東北季風再增強

東北季風來襲降溫有感,台灣颱風論壇臉書也po出雲圖,指在中國與韓國之間出現非常明顯、由北而南的「雲街」,這是冷空氣推進的指標。

圖/台視新聞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提醒,近期仍是一週一波的降溫,像下樓梯一樣,一步一步階梯式往下,氣象局預估這波東北季風將在週六減弱,但週日又有新一波東北季風增強。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下一波最低的時間點應該是落在6號,下週二清晨左右,北部低溫大概18度,越接近到1月氣溫會逐漸下降」。

保暖撇步! 暖風吹「後頸大椎穴、腳底湧泉穴」

備戰冬天低溫,中醫師也傳授保暖撇步,像是可以用吹風機暖風吹後頸大椎穴、腳底湧泉穴,平時也可以在有溫暖陽光的時候,進行散步、瑜珈等緩和運動,讓陽光照在大椎穴跟後上背。

中醫師程良雯表示,「頸部往後摸最凸的骨頭那邊是大椎穴,可以讓自己提升陽氣,或是驅趕風邪、預防感冒,湧泉穴在腳底板,可以激發腎氣,適用在身體比較虛弱或是老人家」。

中醫師也提醒,冬天天氣較寒冷,建議晚上在11點前入睡,早上太陽出來後再起床,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起床時,可以先在被窩內活動手腳再起身,避免起床後瞬間溫差大,增加中風風險。 

台北/陶怡軒、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