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右)辭世。圖/路透社、美聯社
江澤民(右)辭世。圖/路透社、美聯社

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因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30日在上海逝世,享耆壽96歲,他生前是除習近平外,當今中國最重要的政治人物,尤其他在位期間中國經濟發展突飛猛進,與台灣時任總統李登輝更是數度交鋒,從1993年辜汪會談到96年的台海危機,兩岸關係跌宕起伏都讓人記憶猶新,以往中國共產黨要員過世,曾經引發四五運動和天安門事件,如今正逢中國「白紙革命」爆發,江澤民之死會否再次助燃民間反撲力量,全球關注。

頂替趙紫陽成第三代領導人 江澤民天安門事件後爬中共頂峰

根據新華社發布的消息,中共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同時創造「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前領導人江澤民,30日中午病逝在上海,根據CNN報導指出,他是精明狡滑的政治人物,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爬到了中共權力結構的頂峰。

江澤民生前是除了習近平之外,當今中國最重要的政治人物,1989年鄧小平以他來代替「六四」事件中,被迫下台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成為中共第三代領導人。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沈大偉指出,江澤民成功之處,遠多於失敗之處,他能夠長期掌權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

江澤民靠鄧小平撐腰剷除異己 工程師爬升左右中國政局

江澤民在中南海「毫無班底」,靠著鄧小平撐腰剷除異已,展現高超的政治手腕,工程師出身的他也逐漸擁有左右中國政局的能力,即便在2004年卸下官職,但影響力仍絕對不容小覷。

加拿大學者姜聞然表示,江澤民絕對不是中國的戈巴契夫,「他還差得遠呢」。

中共當局對江澤民病逝早有準備,隨即發布治喪委員會名單,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主任委員,黨政高官全都在列,但沒有胡錦濤,同時也將在香港、澳門設立靈堂,讓各地民眾弔唁,但不會邀請外國政要派代表團前往中國悼念。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