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右)辭世,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中)首度發聲。圖/路透社、美聯社(資料畫面)
江澤民(右)辭世,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中)首度發聲。圖/路透社、美聯社(資料畫面)

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因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今(30)天在上海逝世,享耆壽96歲。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在人民大會堂,與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進行會談,對於江澤民的逝世,他表達沉痛悼念,並強調將「化悲痛為力量」,按照中共二十大的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習近平在與通倫的會談中,首先表示江澤民因病搶救無效,今日在上海逝世。江澤民是中國黨、軍隊和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以及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更是中國共產黨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習近平說,「我們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將化悲痛為力量,按照中共二十大的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而通倫也對江澤民逝世表示沉痛哀悼,表示這是中方政黨和人民的巨大損失,寮國的政黨和人民感同身受,江澤民是寮國人民的親密朋友,2000年訪寮國時,提出了「十六字方針」,為雙方關系發展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會談後,習近平和通倫共同見證了雙方簽署的政黨、經貿、金融、文教、地方等領域合作文件。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