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爆發史上最嚴重禽流感 台灣肉雞、蛋價格恐飆漲!

全球爆發禽流感危機。圖/非凡新聞

高通膨讓台灣人民很有感!根據統計,今年前十月,豬肉、雞肉雞蛋等平均禽畜品生產者物價指數年漲9.8%,卜蜂董事長鄭武樾示警,美歐爆發史上最嚴重禽流感,未來進口雞肉減少,台灣雞肉價格將飆升,此外全球雞蛋荒,未來雞蛋要降價,更是不可能!

2022年撲殺超過5000萬隻家禽 肉雞進口恐減少、飆漲價格

人類COVID-19疫情正逐步緩解,但鳥禽類禽流感正點燃另一波通膨危機,英國與歐洲各國已撲殺超過4800萬隻鳥禽,美國也爆發史上最嚴重禽流感,2022年累計撲殺超過5000萬隻家禽,台灣雞豬價格將因此飆升。

鄭武樾指出,國外雞肉進口到目前為止還是不少,但以後會減少,因為禽流感不能進來,那沒有進口雞肉,台灣肉雞應該會漲價,而肉雞一漲,豬肉可能也會漲。

全球禽流感「雞蛋價飆漲」 台灣價格難下降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全台今年1-10月平均禽畜產品生產者物價指數年漲9.8%,其中雞蛋較去年同期漲31.7%,全球雞蛋價格受禽流感影響也大幅上漲,美國9月雞蛋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飆升30.5%,10月份更是單月就上漲10%,台灣雞蛋恐怕也躲不了漲勢。

鄭武樾表示,全世界都提高蛋雞的蛋價格,而不是只有台灣,全世界蛋供應量也不夠,他指出這是世界性的情況,因此他認為蛋雞和雞蛋價格要下降不太可能。

雞豬肉價與雞蛋價格維持高檔,有助推升畜產廠毛利,但是鄭武樾直言,飼料因為原料「黃小玉」高價庫存還沒完全去化,11月飼料漲價仍不足反應成本,第四季飼料營運勉強維持損益兩平,還好俄羅斯已延長糧食出口協議,全球黃豆產量也漸入佳境。

鄭武樾提到,美國這季黃豆生產相當好,巴西也不錯,但阿根廷氣候不好,不過台幣貶值、利息增加,這會影響進口成本,因此若照他預測,飼料價格將維持目前水平。

肉品加工疫後受惠 卜蜂董:明年Q1樂觀、Q2觀察局勢變化

飼料畜產面臨價格波動,但肉品加工卻受惠疫後消費而業績暴增,卜蜂前三季營收212.51億元、淨利11.82億元,每股盈餘4.05元;大成前三季營收828.16億元、淨利20.62億元,每股盈餘1.88元;福壽10月營收14.44億元,年增19.37%。

鄭武樾則判斷,今年是審慎樂觀,但預測明年第一季還是維持比去年好,未來若疫情流感化,餐廳比較開放,看起來消費量會增加。

荷蘭合作銀行最新示警,由於能源短缺、農產品供應問題,加上化肥價格仍居高不下,2023年食品價格仍將大幅波動,鄭武樾也直言,樂觀情勢只能看到明年第一季,第二季之後得要追蹤局勢變化,目前可以預測的是,親民的肉價與蛋價可能回不去了。

台北/許娸雯、柯思安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