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發布「中國軍力報告」。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國防部發布「中國軍力報告」。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國防部29日發布「中國軍力報告」,列出中共對台灣的4大可能軍事行動,且報告提到,如果中共達成2027年建軍的目標,將會更有能力統一台灣。

美國國防部提交長達196頁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檢視2021年中國的軍事發展及對外作為,報告中有不少篇幅談到台海情勢,指出去年中共加大對台灣的外交、經濟、政治及軍事施壓,包含共機擾台天數大幅增加,共有240天。

報告也列出中國對台4大可能軍事行動,第1是封鎖海空,包含切斷台灣重要能源進口,迫使台灣投降,並使用大規模飛彈襲擊及奪取台灣外島;中國同時間可能會發動資訊戰、網路攻擊、電子戰,進一步孤立台灣政府及人民、控制國際輿論。

第2是有限度的武力或脅迫行動,中共可能會有限度地的在對台戰役中,使用各種具破壞性、懲罰性或致命的軍事行動,並利用資訊戰發動經濟和政治行動,以減弱民眾對台灣領導人的信心。

第3是發動空中與飛彈攻擊,攻擊關鍵政府和軍事目標,包含空軍基地、雷達站、通訊設施等,削弱台灣的防禦能力、領導階層或民眾反抗的決心。

第4是侵略台灣,中共的文件記錄不同的兩棲侵台作戰概念,最值得注意的是「聯合登島行動」,結合電子戰、後勤、空中及海上支援,以突破或繞過台灣的海岸防禦,在搶灘後於台灣西部海岸建立作戰能力,奪取關鍵目標或整座島嶼。

不過,報告指出,大規模兩棲入侵是最複雜、困難的軍事行動之一,不但需要空中及海上優勢,也需快速建立維持路上供應及不間斷支援,中共入侵台灣的企圖不僅可能會耗損中共的武裝力量,也會造成國際干預,即便成功登島,種種因素對中共和領導人習近平而言,將會是重大的政治、軍事風險。

另外,2027年適逢解放軍成立100週年,報告提到,解放軍計劃在2027年前加速軍力整合發展,如果達到建軍目標,中共在試圖統一台灣時,會有更好的軍事工具。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