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外長驚傳猝死 俄富商曝「遭俄國毒殺」

白俄外長馬克伊日前突然驟逝。圖/美聯社

俄羅斯的盟友白俄羅斯,驚傳外長疑似遭俄國毒殺。白俄外長馬克伊(Vladimir Makei)日前突然驟逝,當局卻沒有公布死因,加上他幾天前才公開出訪,健康狀況看似良好,因此遭毒殺一說甚囂塵上。據傳白俄總統盧卡申科(Aleksandr Lukashenko)擔心成為下個目標,已經撤換身邊的工作人員,並加強子女的維安工作。

怕成下個目標!傳盧卡申科緊急撤換隨扈

白俄羅斯官媒26日報導,白俄外長馬克伊突然驟逝,但死因成謎,引發揣測。逃亡海外的俄羅斯富商內夫茲林(Leonid Nevzlin)爆料,馬克伊疑似是死於俄國聯邦安全局的毒藥,中毒後像是中風或心力衰竭過世。外界推測,俄國可能下毒手的原因,是馬克伊針對烏俄戰爭,與西方秘密接觸。

64歲的馬克伊,上週才前往亞美尼亞參加由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組成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會議,當時身體狀況良好,但幾天後卻突然死亡,引起白俄高層恐慌,尤其將他視為心腹的總統盧卡申科,擔心自己就是下個目標,據傳他已經更換身邊護衛、廚師跟傭人,也加強對子女的維安工作。

馬克伊被視為白俄跟西方國家的秘密中間人,過去主張改善與西方的關係,並公開批評俄羅斯,直到2020年白俄反政府示威後,才回頭痛批西方煽動抗爭。

白俄外長出訪前突身亡 烏俄戰局恐添變數

馬克伊原定28日跟俄國外長拉夫洛夫會面後,前往波蘭出席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會議,與西方外長碰面。如今突然身亡,是否為烏俄局勢增添變數,仍需觀察。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