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自Twitter@zlj517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自Twitter@zlj517

中國堅持清零防疫政策,嚴密封控,導致烏魯木齊一場火災中10人逃生不及死亡,引發示威「白紙革命」。日前英國廣播公司(BBC)一名外籍記者還遭到上海警方毆打拘留,經過好幾個小時後才獲釋,BBC也發聲明表達嚴重關切。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8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該名記者當時未表明記者身分,也未主動出示外國記者證。在中國外交部官網上能看見這場記者會的紀錄,不過卻沒能看到關於BBC記者被毆一事的回應。

BBC在記者被毆打後發表聲明,對記者被毆一事表達強烈關切,表示記者被拘押數小時後才獲釋,過程中遭到警察拳打腳踢,也強調他在履行記者職責時遭到攻擊,非常令人擔憂。

趙立堅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關於「白紙革命」,以及BBC記者被警方毆打的話題,趙立堅表示,BBC有關聲明與事實不符,根據向上海有關部門了解的情況,當時記者未表明身分,也未主動出示記者證,事發時,當地執法人員勸離現場人員,在相關人員拒不配合情況下,將其帶離現場。趙立堅也強調,「中方一貫歡迎外國記者,依法依規在華採訪報導」。

另外,趙立堅也回覆記者「社交媒體上有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將這次火災同當地的抗疫政策相聯繫,烏魯木齊市政府已經召開記者會闡明事實真相,駁斥有關造謠及抹黑,關於你(記者)的『有關人士對在生活在中國的安全表示關切』,我想這就毫無必要了吧,絕多數人生活在中國是安全的」。

趙立堅申明,中方一貫根據動態清零的方針,也根據現實情況一直進行調整,有了全體中國人民的配合與支持,中國的抗疫一定會成功。

雖然趙立堅有針對中國清零政策爭議以及BBC記者被捕一事回應,但在中國外交部的官網上,該場記者會的逐字稿紀錄中,卻找不到這段回覆,外界因此質疑,中國是否對白紙革命一事有所忌憚。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