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在中國多個省市遍地開花。圖/美聯社、路透社
白紙運動在中國多個省市遍地開花。圖/美聯社、路透社

中國許多城市近日爆發反防疫封控的「白紙運動」,白宮對此表示,美國支持民眾和平抗議,也正在密切關注。

中國堅持動態清零,多地持續實施封控,除了人民受不了,也釀不少人命悲劇,新疆烏魯木齊24日的住宅大樓火災,因過度防疫阻礙救援逃生,導致10人命喪火窟,這起事件加深中國人民對封控不滿的情緒,在上海、北京、武漢和成都陸續出現規模不等的聚集活動,高喊「解封」、「要人權」、「反對獨裁」、甚至出現「習近平下台」等口號。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今天在例行媒體簡報時被問及此議題,他表示,人們應該被允許集會與和平抗議他們反對政策或法律、命令的權利,美方會密切關注此事。

柯比指出,總統拜登(Joe Biden)了解中國國內發生的最新狀況,正在密切監控情勢發展並保持關注。

對於白紙運動是否可能對美國經濟或供應鏈構成風險,柯比強調,目前沒有看到這些抗議活動對供應鏈造成任何特別的影響。

至於拜登對於示威者高喊「習近平下台」的口號有何反應?柯比說,拜登不會去為全世界的抗議人士發聲,他們正在為自己發聲。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