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續留閣揆惹議。圖/台視新聞
蘇貞昌續留閣揆惹議。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在這次縣市長選舉中大敗,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獲得慰留,但外界對於蘇貞昌留任出現批評聲浪,甚至黨內部也有不滿聲音,蘇貞昌今(28)在選後首度公開受訪,對於這次選舉結果,他強調民進黨必須嚴肅面對、深刻檢討,至於接受慰留遭質疑,蘇貞昌說,總統提醒面對國內外嚴峻情勢,應該堅守崗位,許多正在進行的工作也不能放鬆,才能做出更好的成績,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痛批,如果所有的內閣都不動如山,民進黨根本沒有從這一次九合一選舉的大敗來獲得教訓。

接受慰留挨轟戀棧 蘇揆:總統提醒堅守崗位

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蘇貞昌第一時間也口頭請辭,不過被慰留,代表著「英蘇體制」持續,黨內就有反彈聲音,擔心敗選後沒有讓民眾感受到痛定思痛、深切反省,整個黨都會受到輿論壓力。

蘇貞昌表示,他在第一時間向總統請辭,但總統特別提醒,面對國內外瞬息萬變的嚴峻形勢,要緊盯而且隨時應變,因此應該堅守崗位。

蘇揆請辭獲慰留 「英蘇體制」延續掀黨內反彈

蘇貞昌在這次選舉中,雖然是選對會成員,但沒有主導縣市長提名,和自己淵源最深的新北市,也沒有派子弟兵參選,或許不會為了敗選離開,而對比上一次九合一選舉,時任閣揆的賴清德堅持離任,當時檢討聲音相當猛烈。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說,把所有問題了解清楚,為什麼在這一次,有那麼多中間選民沒有出來投票,這是要檢討的地方,但是在這個時間點,去檢討個人或是有誰應該負責下台,她覺得都不盡公平。

內閣不動如山 藍委轟綠營:沒從大敗獲得教訓

對此洪孟楷直言,如果最高行政首長還是好官為之,一副沒有所謂的樣子,甚至所有的內閣都不動如山的話,更是會讓人民覺得,「民進黨根本沒有從這一次九合一選舉的大敗來獲得教訓」。

執政縣市只剩下5個,是民進黨創黨以來最差成績,蔡總統任期還有一年多,蘇貞昌堅守崗位,只是要如何做出好成績,恐怕也是接下來要面對的難題。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