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台北市長之戰,民進黨陳時中敗給國民黨蔣萬安,選前提出「疫苗掮客說」的衛福部長薛瑞元,遭學者點名是讓陳時中敗選的戰犯,薛瑞元對於自己是否為戰犯未正面回應,但他提到,對陳時中落選感到遺憾,若是認為他要負某種政治責任,他不會迴避。

民進黨在今年九合一選舉慘敗,挑戰台北市長的陳時中最終以43萬票輸給蔣萬安的57萬票,針對敗選結果,外界紛紛討論誰是戰犯,有學者點名薛瑞元在選前一週的疫苗掮客說,恐重創選情,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今(27)日薛瑞元出席活動,會前受訪時,被問到是否認為自己是戰犯,薛瑞元回應,現在內部已經在檢討,他不方便評論,他也苦笑三聲,表示要揪戰犯他沒有意見。

媒體追問,會認為疫苗掮客說有影響陳時中的選情?薛瑞元要媒體不要這樣問,讓他掉進陷阱,他強調,追戰犯絕對不是說他自己說是或不是,不可能由他回答,「如果認為我要負某種政治責任,我也不迴避」。

對於是否請辭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這由內閣整體考量,上級做決定,談到開票結果,薛瑞元透露,開票後尚未與陳時中聯繫,他也坦言感到遺憾,他表示,防疫團隊這3年來的努力及得到的成果,也不是因為選舉一時的失利就被歸零、抹殺,台灣的防疫成績國外有目共睹,他也提到,能夠順利辦完選舉,何嘗不是防疫成功所帶來的結果。

至於選舉期間薛瑞元曾因蔣萬安諷刺「把自己當大法官」,兩人隔空交鋒,薛瑞元表示,當時他只是說明法律的事實,與中央地方未來能否繼續溝通或在政策上合作是兩回事,中央地方合作把事情做好,是一定需要做的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