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以及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雙雙鞠躬,向支持者致意。圖/台視新聞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以及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雙雙鞠躬,向支持者致意。圖/台視新聞

九合一大選落幕,國際媒體對兩黨板塊的變化高度關注。中東《半島電視台》跟美國《美聯社》認為,這次地方選舉中,選民對中國威脅的擔憂,明顯被內政問題取代;南韓媒體更指出,蔡政府的「親美反中」路線受到阻礙,為民進黨的2024選情帶來重大打擊。不過,有些日本跟歐美媒體不認同,認為這次地方選舉無法作為總統大選的指標,影響也有限,未來中國問題將再次浮上檯面。

選後藍綠板塊變化!外媒:選民更關心內政問題

台灣九合一大選,國際媒體特別關注兩黨板塊變化,像是英國廣播公司(BBC)標題寫著「總統蔡英文在選後辭去黨主席」;半島電視台則認為,選民對中國威脅的擔憂,在今年選舉中被地方性議題取代;美聯社也持同樣看法,認為空汙、交通跟疫苗採購等,才是這次選民關心的焦點。

國際媒體關注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果。圖/台視新聞

南韓媒體直指,蔡政府的「親美反中」路線受阻,為民進黨在2024尋求繼續執政之路,產生重大打擊。但其他外媒也有不同看法。《日本放送協會》(NHK)台北支局長逵健雄指出,「這次的選舉結果,對2024總統大選沒有直接影響。」

九合一重挫民進黨? 專家:2024中國問題恐再現

日本《NHK》、法國《法新社》跟華府智庫學者葛來儀認為,九合一選舉大多關心內政,無法作為2024大選的指標,影響也有限,不過當總統大選登場,中國問題勢必再次浮上檯面,而北京當局也可能趁著民進黨挫敗之際,試圖動搖台灣民心。

藍營新「儲君」? 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 外媒關注

另外,日媒跟韓媒都特別強調,43歲的蔣萬安是蔣介石曾孫,這次當選台北市長,有望成為國民黨未來角逐總統大位的佼佼者。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