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位處板塊交界經常有地震發生,不過哪裡的有感地震最多呢?地震測報中心,將台灣分成七個區域,發現有感地震最多的地區就是花蓮,總共占了48.7%,等於台灣有將近一半的有感地震都在這,難怪也被網友說,「東部人遇到地震,都可以面不改色。」

每年有感地震700至2千次 發生在花蓮占近一半

今年9月18號花蓮地震的監視器畫面曝光後,引起網友一陣討論,只見一陣天搖地動且越晃越劇烈,但店內老闆只起身扶著椅子,就連旁邊的老闆娘也超淡定的站在櫃檯旁。

根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每年在台灣觀測到的「有感地震」大約有700到2000多次。而氣象局用1991年到2018年的資料,將台灣劃分為7個區域之後發現,花蓮地區就占了48.7%的數量,等於台灣有將近一半的有感地震,都發生在花蓮,再續才是嘉南位居第二佔13.4%、台東約12.8%,而台北地區最少占了0.7%,主要原因是跟板塊隱沒位置有關。

花蓮地區每年有近5成的地震發生。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林祖慰說明,因為在花蓮這個地方,剛好是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擠壓交界活動最劇烈的地方,所以造成它經常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地震,而且它的地震從淺到深都有,因為還有連動到隱沒帶。

西部地震易釀嚴重災情? 地震測報中心曝原因

雖然東部地震多,但根據台灣地震史的資料紀錄,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1964年嘉義白河地震,以及1999年的921大地震這三次的地震,發生後都釀成嚴重災害。

西半部地震易釀嚴重災情。圖/資料畫面

地震測報中心也進一步說明可能原因,西部容易發生釀成嚴重災情的地震原因,除了地震深度較淺,也與當地活動斷層有關,另外在高屏區的西南外海也有板塊隱沒構造;再加上人口密度高,一旦發生大地震,就容易引發較嚴重的災情。

台灣地理位置發生地震頻率本來就偏多,只能靠平日的防災意識,才能在危及時刻,化險為夷。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