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2022縣市首長版圖變化。圖/台視新聞製圖
2018→ 2022縣市首長版圖變化。圖/台視新聞製圖

九合一選舉今(26)天投票,開票結果陸續出爐,國民黨一舉拿下13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連江縣;反觀民進黨只拿下5縣市,都分布在中南部地區及離島,分別是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以及澎湖縣;民眾黨則拿下新竹市一席;無黨籍有苗栗縣、金門縣兩席。《台視新聞》以圖卡方式,供讀者清楚看出2018與2022的縣市首長版圖變化。

從圖卡上看到,民進黨從2018到2022,一次丟失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三個都是重要指標,要力拚林右昌、鄭文燦、林智堅就任8年後,得以延續綠營執政,但三縣市都失利,基隆和桃園被藍營奪回執政,新竹市則被高虹安拿下。

而原本由民眾黨柯文哲執政的台北市,陳時中挑戰失敗,版圖由白轉藍,回到藍營執政。至於由藍轉綠的高雄市,在2020年罷免案就已藍天變綠地,這次成功守下。另外,嘉義市因候選人過世,延至12月18日舉行投票,比對圖上以黑灰色標記。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