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氣溫正常、雨量偏少。圖/台視新聞
今年冬天氣溫正常、雨量偏少。圖/台視新聞

時序準備邁入12月,也代表要進入冬季,氣象局分析,今年是連續第3年的反聖嬰年,氣溫上預測會「接近正常」,不過氣象局統計也發現,今年11月截至23日,平均氣溫24.3度,有機會創下往年11月的歷史最高溫紀錄。

今年冬天溼答答? 氣象局:雨量正常到偏少

時序準備邁入12月,不過路上民眾有人已經出動羽絨外套,有的人仍然短袖上陣,似乎還沒有感受到冬天的威力,民眾好奇今年冬天還會是暖冬嗎?

氣象局分析,今年9到11月,熱帶太平洋的海溫仍呈現「東冷西暖」,已經是連續第3年的「反聖嬰年」,預估會持續到這個冬季結束,預測這個冬季氣溫接近正常,雨量預測則是正常到偏少。

今年冬天氣溫正常,雨量偏少到正常。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指出,台灣附近,跟氣候值比起來的話,會有更多一點點的東北風,台灣的話有溫度稍微偏低、降雨稍微偏少這樣的特徵。

仍需注意禦寒! 今年冬天估2-3個寒流

氣象局也指出,過往每年冬季,平均會出現2-3次寒流,強烈大陸冷氣團平均也有4-5次,不過每年差異都很大。

過去每年冬季冷氣團次數。圖/台視新聞

陳怡良表示,溫度趨近於氣候正常,但還是一年當中溫度最低,還是會有寒流、大陸冷氣團等冬天的天氣系統影響,所以溫度還是會降。

比平均值高「1.6度」 今年恐創史上最暖11月

另外,根據氣象局統計,今年11月份到23日為止,平均溫度24.3度,比過去11月的平均值高了1.6度,可能會創下11月歷史最高溫紀錄。

今年11月平均問度有望創新高。圖/台視新聞

至於週六投票日開始降雨會趨緩,但下週三(30)可能迎來另一波東北季風,北部低溫有機會降到16度,民眾得留意溫差,備戰冬季。

台北/陶怡軒、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